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先锋模范

【人物事迹】姜红:以林场为家 守好绿水青山

发布于:2022-04-24    信息来源: 云南红河发布

草木逢春,绿意盎然。一大早,姜红穿上工作服,戴好袖章,往背壶里灌满水后拿起宣传单,带上巡山工具便向林场清水塘林区深处走去。作为开远市大坪寨林场党支部副书记、护林员的姜红,这样的巡山工作,一巡就是40年。


图片

工作中的姜红 开远融媒体中心供图


巡山护林、观察火情、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40年来,姜红一刻也没有放松过。“森林防火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到防火期,护林员就格外忙碌,不但要提醒进山人员注意森林防火,也要随时注意林木的生长状况和病虫害发生情况等。”穿行在熟悉的林间小路,姜红边观察林区情况边说。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作为一名林业工作者,姜红以林场为家,时刻铭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林区植树造林,随时防范森林火灾的发生,尽力让家乡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图片

姜红(左)和同事在巡山 图片由大坪寨林场提供


40年来,姜红日复一日坚持不懈走在巡山护林路上,谙熟林场的每一座山、每一片林。他深知,护林不仅需要体力,更需要技术。工作之余,他熟读护林相关书籍,自学造林、育苗、抚育管护技术及林业法律法规知识,虚心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在他家里,相关书籍有厚厚一摞。


在工作中,姜红与同事积极创新“支部联合联动”的工作方式,与多家单位达成共识,通过信息联合共享、力量联合共享、业务联合共享,优势互补、互通有无,探索创新防火之法,极大促进了重点火源管控信息的收集,确保了信息收集的准确率和时效性,逐步变被动为主动,从源头上杜绝森林火灾隐患。大坪寨林场已连续10余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


图片

姜红(左前一)和同事在巡山 图片由大坪寨林场提供


“这些年,国家越来越重视生态保护,群众爱护自然的意识也显著提升,乱砍滥伐的现象没有了。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好了,野生动物也多了起来。看到这些,我很高兴。”姜红颇为感慨,“靠着国家的好政策,加上群众思想意识的提升,护林工作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有些村民更是主动加入了义务护林的行列,我们的干劲更足了。”


自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姜红先后参与培育了百万余株云南松、桉树、冬瓜树等苗木,并掌握了扦插、嫁接和无性系繁育等林业专业技术,在大坪寨林场辖区内绿化造林1万余亩,管护区森林覆盖率达55.89%,名列开远市第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工作突出的他,各种荣誉纷至沓来。


图片

工作中的姜红 开远融媒体中心


春日的林场,树木蓊郁,空气清新,阳光洒满山林,在姜红的脸上留下斑驳光影。一棵棵迎着阳光蓬勃生长的树木,是他与同事们一直坚持和努力的见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森林和草原对国家生态安全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林草兴则生态兴。’这让我深感自身背负着重要的职责使命,我也将脚踏实地,更加努力,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姜红坚定地说。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