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基层党建>>先锋模范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跃:宽严相济为民服务作表率

发布于:2022-10-09    信息来源: 云岭先锋

图片

王跃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红河州个旧市司法局鸡街司法所所长王跃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寒来暑往,秋去冬来。进入司法队伍十二年来,王跃始终用执着和坚守诠释着“勇往奋进以赴之”的深刻内涵,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为民解忧  

出生于1986年的王跃是石屏人,大学就读于云南民族大学国防教育与管理专业。当时的他对自己未来尚没有任何计划,更没想过有一天会投入司法行业。

大学毕业后,王跃回到家乡参加公务员考试,入职的第一个地点就是元阳县小新街乡的司法所。“刚到任,就被老所长拉着去办案了。”王跃还记得当时的案件是一个老百姓家的狗把一个孩子咬伤了。一方说是狗没管好,一方说是家长监护不到位。“孩子到底是怎么被咬伤的,当时谁也没有看到。在老所长的劝说下,狗主人同意带孩子打狂犬疫苗并给予一定赔偿。”

图片

王跃(左二)调解赡养纠纷 

这一次的经历让王跃意识到,解决农村的事情,要综合情、理、法。很快,老所长又带着他见识了另一起纠纷的处置方法与技巧。两个老百姓为土地界限产生纠纷,双方手拿镰刀,眼看就要打起来,老所长当机立断站在了两个人中间。“待双方冷静后,老所长语重心长的告知双方拿镰刀打架的后果,并为他们重新划定界限,矛盾就这样化解了。”

之后,王跃自己担任所长遇到危险境况,也把责任扛在了肩上。在老厂司法所时,王跃接到一位妇女的求助:称丈夫酗酒成性,性格暴躁。有一天,看到妻子将摩托车借与其他男子骑行后,认为他们关系暧昧,心生恨意。他开车追赶欲撞向二人未果,回到家后便将摩托车点燃焚烧,屋内门窗家具被砸烂,妻子衣物也被一并烧毁,甚至扬言要砍死妻子和借摩托车的男子。

“我和王跃赶到纠纷现场后,男方的情绪依然很激动,几次扬起拳头要殴打女方,但都被王跃用身体拦下来了。”老厂司法所工作人员李泽南回忆起当天的情形,仍打心眼儿里敬佩王跃,“他是一个心系百姓的人民调解员,每次都能挺在前面。”经过王跃的劝解调和,夫妻二人的情绪逐渐平缓,最终达成离婚协议。王跃一直在现场协助女方搬出男方家后才放心离开。

探索机制

“小事不小,我们要让老百姓遇事都有个地方找说法”,这是王跃的口头禅。任鸡街司法所所长以来,他努力探索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2020年8月,王跃工作调整到鸡街司法所。鸡街镇作为行政体制改革试点乡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为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快完善鸡街镇人民调解诉前调解制度,王跃代表鸡街司法所多次与鸡街法庭协商后认为,可以根据具体案情,挑选合适的村调委会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调解成功的纠纷由司法所纳入“以奖代补”进行奖补。

图片

王跃调解宅基地纠纷

诉前调解机制实施以来,他开展诉前调解纠纷42件,全部达成书面协议,其中40件申请办理了司法确认。2021年初村(社区)“两委”换届结束,新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随之产生,为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部分新任的村(组)、社区干部被吸纳进入人民调解队伍,王跃及时组织召开鸡街镇人民调解工作暨业务培训会,对全镇177名新老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不止每年进行一次大范围的人民调解工作业务培训,王所长还坚持每月走访村委会、村小组,针对土地界线、婚姻家庭等常见纠纷,对人民调解员进行专项法律培训。”鸡街司法所工作人员范凌潇认为,王跃不仅专业知识过硬,也不吝于授业解惑。

图片

王跃(右)辅导村干部使用法治通

润物无声

“监管程序要严,确有困难要帮,思想改造要实,不服监管要处,二次违法要惩”,这是王跃在多年基层司法工作中总结凝炼并始终秉持的原则。

鸡街镇作为有5万多人口的大镇,司法所仅有3名工作人员,其中1名被长期抽调疫情防控指挥部。人员不足,但工作不能“打折”。为了对矫正对象做好宽严相济的监管,王跃又探索出的新的管理模式,建立社矫微信群,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分类监管,动态管理”,实现“宽严相济、监管精准、提效增质”的目的。

图片

王跃(中)走访社区矫正对象

白某因为长期酗酒导致精神二级残疾,2020年故意纵火烧毁竹林,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当年9月到鸡街司法所社区矫正。王跃对白某的综合情况进行研判后,将其列为重点监管人员,多次到白某和其邻居家中走访了解情况。在了解到白某无工作无收入,子女均外出务工,难以照管白某生活起居之后,王跃及时与民政、残联、村委会等部门沟通,咨询相关政策,协助白某办理了低保和残疾证。“2021年3月初,父亲病情突然恶化,在精神失常时跑到村子里摔坏公共财物,也是王所长及时与我们联系,将父亲送到了精神病院住院治疗,我们真的非常感谢他!”白某的儿子对于王跃的帮助很是感激。

“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这是王跃作出的庄重承诺。十余年来,他直接参与和指导基层调解委员会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7%以上。数起存在“民转刑”、“刑转命”风险的案件,在他的调解下得到及时化解;他累计接待解答群众法律咨询超过3000余人次,涵盖婚姻家庭、交通事故、人身和财产的损害赔偿等多个方面,当事人都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来源:云岭先锋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