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动态

我市采取七项措施加强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

作者:xjb    发布于:2010-06-02    信息来源: kyzzb

 

根据中央、省委和州委部署和安排,我市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涉及基层党组织330个,党员5075人。市委针对第二批活动涉及的单位多,离退休党员多、流动党员多、自谋职业党员多、组织活动难度较大等实际,采取七项措施加强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

一是强化责任分工,确立“四个”责任人制度,成立巡视组、督导组、指导组,加强对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督促指导。明确了单位、部门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分管副书记作为分管责任人,具体抓;党委成员作为共同责任人,协助抓;党支部书记作为直接责任人,着力抓。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加强对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督促指导,及时了解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把握进度,总结经验,加强指导,确保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从市委及市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局和人民团体中抽调了40长期从事党务工作,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组成了3个市委巡视组、8个市委督导组和1个驻开州属企业指导组市委巡视组负责对城区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国企、非公、教育、卫生等15个党委进行巡视检查,市委督导组分别派驻五乡三处进行督促指导,驻开州属企业指导组负责对州属驻开企业进行指导。

二是采取分类指导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活动方案和指导意见,为全市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指明方向。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对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参加对象进行深入摸底调查之后,制定下发了《开远市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对学习动员、分析评议和整改提高三个阶段所要做的工作、目标和开展工作应注意的问题作了要求,并针对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分布领域广,涉及行业多,结构多样,情况复杂的特点,结合开远实际,注重分类指导,制定下发了乡(处)机关、教育系统、卫生系统、社区、新的经济和社会组织、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等6个指导意见,对各系统、各行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对乡(处)机关,提出了推行为民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等便民措施,由“群众上门办事”向“上门为群众服务”转变;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提出了围绕“做改革先锋、当技术能手、比工作业绩、争创新标兵” 、“党员责任区”、“党员身边无次品、无事故”、“党员先锋岗”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对新的经济和社会组织,提出了围绕“亮身份、促发展、树形象”等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通过制定全市的实施方案和各系统、各行业的指导意见,为全市以及各单位、各行业开展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指明了方向。

三是加强对巡视组、督导组成员的培训。我市市委巡视组、督导组成立后,市委“先教”办于77及时召开了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巡视组和督导组工作培训会,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马国庆对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巡视组、督导组和指导组的42名成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培训主要围绕工作原则、工作方法、工作重点、注意事项等几个方面进行,使巡视组、督导组成员明确了工作职责,掌握了工作方法。

四是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为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打牢基础。党支部书记既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受教育者,又是直接组织者,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的质量高不高,效果好不好,主要取决于基层党支部这个基础,取决于党支部书记这个直接责任人作用发挥的好坏。为此,市委“先教”办把加强党支部书记的思想教育、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增强他们搞好教育活动的信心和能力作为开展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环节来抓。截止715,我市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23个党委已分别对262个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培训,并把培训的情况以书面汇报的形式上报了市委“先教”办。

五是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加强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和指导。为进一步密切党员领导干部与基层党员群众关系,切实加强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和指导,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充分借鉴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功经验,我市继续实行市级党员干部联系点制度,建立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有关单位、部门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社区制度。确定了25位市级领导和19家单位、部门的主要领导联系点,并对市级领导和有关单位、部门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的时间、主要任务等进行了具体要求,确保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

六是建立“一帮一”结对活动制度,确保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开展。我市通过建立机关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一帮一”结对活动制度,确保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开展。确定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得比较好的19个机关党支部与19家社区党支部党员与党员之间结成助学对子,重点对年老体弱、流动党员进行结对助学、辅导,使第二批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每一位党员都参加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来,确保教育面达100%

七是实行市委“先教”办分片联系工作制度,实现上下互动。为了及时全面地掌握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市委“先教”办指定5名成员分别联系开展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23家党委及市委巡视组、督导组,明确了联系责任人和联系单位、巡视组、督导组,并制定了联系工作的具体要求和开展联系工作的方法。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