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动态

开远市各界人才凝心聚力 抗旱保民生

发布于:2012-04-09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

  在经历连续3年的干旱后,随着2012年旱情的不断加剧,开远市现有库塘蓄水严重不足,给农业生产和人畜饮水安全带来极大困难。目前,抗旱已进入关键时期,为了抗大旱,保民生,开远市各界人才奔赴抗旱一线,采取多项措施抗旱促生产。

  一是建立党政干部、企业挂钩抗旱包保机制。开远市将抗旱保供水工作作为“四群”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建立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抗旱工作责任体系,将抗旱保供水和蓄水计划任务落实到机关部门、各级领导干部、企业。实行“一联三包五保”制度,即各单位新农村建设指导员挂村联户,市级领导包保村委会、部门包保村(居)民小组、乡镇(处)包保到户,做到保人畜饮水安全、保大春育苗、保小春生产、保受灾困难家庭的生活、保稳定。截止3月10日,全市党政干部、企业共捐款167万余元,计划为全市乡农村修建、修缮生产、生活水窖7000余口。

  二是水利技术人才多措并举增蓄保水。充分利用开远市现有水利设施,因地制宜采取蓄、引、抽、提、拉、截流等各种措施,有效增加蓄水。加快水利工程建设,水利专技人才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水利设施修复和农田基本设施建设,加快在建的应急水源工程和“五小水利”项目的建设进度,确保各类工程项目及早在抗旱救灾中发挥效益。

  三是农业、科技人才加强技术培训力度。全市农业、科技人才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旱情,指导生产,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引导用水户安装节水设备,提高用水效率,及时组织群众做好农作物补栽补插,加大耐旱优良品种、地膜覆盖、节水灌溉等节水措施推广力度,采取膜下滴灌、旱地龙、旱育秧、集中育秧等节水技术和措施,实现综合制旱。共开展技术培训120期,8200人次。其次,加强病虫害监测预报和防治工作,针对病虫害发生的情况和趋势,及时指导农户科学防治。同时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大春满栽满插。

  四是卫生、医务人才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结合当前的旱情,开远市组建了以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为主、乡镇(处)卫生院为辅的抗灾防病应急组织队伍,及时到各卫生院开展疾病监测指导,对全市中小学校开展饮用水消毒、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印制《旱灾期间防病小知识》、《消毒剂(器)的种类及消毒指南》等防病知识材料进行宣传发放;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对“生活饮用水消毒方法”、“常见肠道传染病监测防控”等业务知识的培训;做好疫情、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物资和技术准备;采购贮备消毒药品、器械等防控药品物资;为保证应急饮用水安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保证应急饮用水样随送随收,随收随检,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