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动态

开远市“一二三四”抓好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于:2012-04-09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

  近年来,我市围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壮大文化人才队伍,抓好基层文化建设”的主题,紧扣“建队伍、重管理、多培训、优服务”四个环节,抓好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

  一心建好人才队伍。在抓好统筹城乡经济建设的同时,我市重视培养乡土文化能人,扶持群众中出现的各类文化人才和文化活动积极分子,鼓励全市开展丰富多样的基层文化建设和群众文化活动。目前,全市共有农村业余文艺演出队998支,总人数1854人,2011年度开展文艺演出共计5207场。这些农村文艺演出队是农民群众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后自发组织起来的,市文化部门通过收集文艺队信息,定期组织宣传培训,发放资金补助,将农村文化人才有效地整合,使开远的农村文艺队,在宣传政策方针、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其次,配齐乡镇(社区)宣传干事、文化站工作人员,拿出公务员和事业岗位提供给文化人才报考,制定实施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吸引优秀文化人才服务基层,建好配强文化人才队伍。

  二种方式落实补助。我市正在实施的文化惠民工程主要有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文化室建设,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农家书屋工程,自然村“四位一体”活动阵地建设,文化馆、图书馆和文化馆“两馆一站”免费开放等项目。通过对“项目补助”和“常规性补助”两种资金补助方式,保障基层文化建设顺利开展。其中,部分项目补助采取BT融资模式建设,常规性补助由市级财政每年对乡镇(处)文化站补助资金1万元,对每个村委会补助5千元,专项用于农村基层开展各项文体活动。有效地保障了全市文化建设顺利推进,给广大基层文化人才施展才华搭建了平台。

  三种渠道做好培训。为有效发挥基层文化人才的带动作用,我市采取多种途径对基层文化人才进行培训。一是送“文化”下乡,文化馆主动下到村组进行文化宣传,对农村文化人才进行辅导;二是日常性“辅导”,乡镇文化站有针对性地进入村组开展文艺辅导活动;三是送“知识”到基层,定期组织文艺队骨干集中学习,并发放书籍、光盘等学习资料给基层文化人才。通过经常性、有计划性、有针对性的对基层文化人才进行培训,有效地提高了基层文化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市南光公司“龙舞云天”文艺队获得了第十届中国木兰拳暨民族传统文化国际交流评奖大赛大金奖。

  四种形式开展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方式,将丰富多彩的节目送进基层,一是农村文艺队以歌颂党的富民政策为主,利用传统表演艺术(如花灯等)换上新词加以表演,利用农闲在村(社区)中流动演出。二是农村文艺队在节日期间编排歌舞、戏曲、小品等节目在村组免费演出,营造节日气氛。三是广泛开展广场文化,文艺能人带动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四是市里组织各式各样文艺活动和才艺展示,邀请基层文化人才踊跃参加。通过开展各类文艺活动,极大的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让积极进取的人文精神推动了开远统筹城乡发展。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