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动态

开远市三个“+”强化“本土”专业技术人才培养

发布于:2018-07-14    信息来源: 开远组织部供稿

  开远市根据不同领域、行业特点,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拔尖人才培养新模式,力争使培养对象达到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标准。  

  培训+帮带,提升“本土”专技人才水平。在全市实施“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分别在教育、医疗卫生、民营企业经营管理、农林畜牧等领域开展“1+3”活动,即1名专家导师对3名业务能手进行为期两年的传、帮、带教育培训,通过技术辐射和能量传递,力争使培养对象达到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标准。目前,全市第一批培养计划共组成了11个“结对团队”,其中,教育系统4个,医疗卫生系统3个,民营企业经营管理1个,农林畜牧3个。在推进培养计划过程中,开远市人民医院主动邀请昆明市第一附属医院医疗技术专家担任导师,到场授课坐诊培训学员;同时,积极搭建平台,将9名培训对象选派到广州、上海的大型医院进行半年至一年不等的进修,不断提升“本土”医技人员的业务水平。 

  资助+奖励,推动“本土”专技人才成长。开远市委、市政府通过制定实施特殊扶持政策,尽可能地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潜能与活力,努力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在为期两年的培养期内,由市委人才办协调市财政给予专家导师、培养对象每年5000元经费资助,资助经费主要用于专家导师、培养对象开展科研教学、课题研究、进修学习、交流研讨等;教育、卫计、农业、林业4家党委和用人单位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促进此计划顺利实施的各项政策措施,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同时,对通过培养后取得更高一级技术职称的业务骨干给予一定的奖励。 

  管理+考核,促使“本土”专技人才进步。规范管理制度,成立由市委牵头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制;对专家导师、培养对象和培养基地的职责作出具体规定,同时,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特点,进一步明确各自的培养方式和培养目标,并根据培养对象自身条件,制定培养计划,确定了专家导师、培养对象两年工作目标;要求市级分管领导每个季度至少1次上门问需求、听意见、解难题、搞服务,及时总结经验;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由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和所在党委共同对专家导师、培养对象进行前期、中期、期满考核和评估,考核和评估结果作为遴选和推荐更高层次培养对象、学术(学科)带头人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明确规定对于考核、评估不称职的导师,取消其导师资格;对于在培养期内专业技术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和工作能力平庸的培养对象,取消其被培养资格。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