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动态

开远“三字诀”建好村级后备“人才库”

发布于:2018-08-20    信息来源: 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

  开远市针对村级党组织后备人才不足的实际情况,以推进村级后备“人才库”建设为抓手,深挖细研、严格考核、精心培育,着力充实完善村级后备人才队伍,为下年村级换届选举工作“量岗选人”。

  提前研判“挖”人才。认真开展党组织书记分析研判工作,今年6月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对全市51个行政村、4个农村社区的255名村“两委”班子成员、36名第一书记进行分析研判。重点掌握了一批工作实绩突出、综合评价较好的村组干部,也及时掌握了一批推动工作一般、履职相对较差的村组干部。以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为抓手,把现有转业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大学生、农村致富带头人中的年轻党员纳入青年人才党支部统一培养;同时大力发展本村的经济能手、致富能人、“土专家”“田秀才”等农村实用人才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为基层党组织储备后备干部和明年的换届选举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全市组建了7个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共有党员126名、发展对象21名。

  抓实考核“备”人才。制定下发《关于建立村组后备干部信息库加强后备干部培养的通知》,由村党组织结合党员民主评议、作用发挥、群总公认度等标准对农村致富带头人进行综合考评,每个村小组按照人岗2:1的比例将表现突出、符合要求的“明白人、带头人”纳入后备“人才库”进行培养;逐人建立档案,对每名后备人才的培训情况、工作情况、政治表现、专项特长等进行登记造册,动态掌握。同时,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由市委组织部与市纪委、市政法委、市检察院、市法院与各乡镇党委联合建立选举“黑名单”,将历届选举过程中具有拉票贿选、暗箱操作、扰乱换届选举、群众举报较多的人员进行清理。通过严把“考核关”,超前“备”好“两委”后备人才。

  拓宽渠道“育”人才。抓好村组干部素质提升,通过市级示范培训和乡镇兜底培训分批轮训村组干部4000多人次;鼓励231名村(社区)干部符合条村(社)干部报名参与学历提升行动。抓实农村党员“领头雁”工程、乡土人才培养工程,采取“支部+协会(基地)+经济能手”等模式,大力培育党员经济能手、乡土创业能人,着力把党员培养成经济能手、把经济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经济能手培养成村级干部。抓紧实施“后备人才能力素质提升工程”,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形式强化业务培训,让已纳入村级后备人才到附近县市学习(取经),并抽调参与到扶贫攻坚、人居环境改造、美丽家园建设等各项工作中,提前熟悉工作,确保能够及时补位上岗。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