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动态

桃界“大咖”为我市桃产业“把脉问诊”

作者:李海明    发布于:2018-08-20    信息来源: 开远市科协

  日前,由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昆明综合试验站站长、研究员仇明华带队的桃产业技术体系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到我市对开远桃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开远蜜桃不仅是我市的特产,也是我市的一个优良地方桃品种和水果界的一张名片。因其果大、果形奇特、果色绿黄有红晕,果肉绿白色、肉质细、质脆,口感香脆蜜甜,深受消费者青睐。2009年,“开远蜜桃”被农业部审定为地理标志登记农产品,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批准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开远蜜桃”成为了我市带有地理标志的一个优势品牌。截至2017年,我市桃种植面积3.8万亩,其中,蜜桃种植面积2.25万亩,占开远水果种植面积的25 %,目前已投产的种植面积有19420亩,总产量在2万余吨,产值9300万元左右。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市的蜜桃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但也遇到了标准化程度不够高、优质果产率低,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病虫害进入集中暴发期,产业进入了发展的瓶颈期等问题。为解决我市蜜桃产业发展遇到的诸多问题,我市建立了桃产业专家工作站,邀请国家、省级桃产业发展方面的专家学者来为我市发展桃产业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预计用5年左右的时间,建立起桃产业发展的标准化体系,突破我市蜜桃产业发展的瓶颈期,解决当前我市蜜桃产业发展方面存在的优果率不高、销售渠道不畅、品牌打造不力等问题。

  此次到我市进行指导的专家除了仇明华外,还有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栽培与综合研究室主任,岗位科学家王志强;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环境保护研究所昆虫研究室主任、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病虫害防控岗位科学家、研究员张帆;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学系主任,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产业链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产业技术经济岗位专家陈超;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展进涛等,在为期三天的指导工作中,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的专家学者深入到我市的冷水沟、南洞、中和营等八家村委会的蜜桃种植果园、油桃种植果园进行了实地调研,与村组干部、种植大户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从病虫害综合防治、销售等方面对种植大户给予了指导。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