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动态

开远市筑牢人才培育新高地,聚集青年人才力量

作者:李江    发布于:2018-11-01    信息来源: 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

  开远市针对村级党组织后备力量不足、优秀人才难选拔等问题,及时组建了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通过高起点谋划、高规格配备、高标准培养,筑牢人才培育新高地,聚集青年人才力量,决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吸贤纳能,建成农村人才“聚集地”。配强主心骨。高起点组建,市委组织部通过调查摸底、择优遴选、统一报批、组建班子等四个步骤在每个乡镇(街道)组建了1个青年人才党支部,并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支部书记,乡镇(街道)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兼任支部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高规格配齐了“主心骨”,确保党支部工作抓得实,人才培养得好。落实钱袋子。强化经费保障,市级财政按照每个青年人才党支部每年不少于5000元的工作经费,每名党员每年不少于100元培训经费的标准列入年度预算的同时,加大对青年人才党支部活动室的建设力度,确保青年人才党支部“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建立人才库。将每个村35岁以下的“明白人、带头人”,群众公认度高、办事公道正派的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创业有成回乡、转业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大学生、农村致富带头人、现任村组干部列入重点对象,建立了846人的青年人才数据库。目前,全市7个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共有党员126名、发展对象21名。

  培养淬炼,提供人才成长“培养皿”。帮带促成长。采取“1+N”帮带方式,每个党(工)委委员结对联系2名以上青年人才党员,做到青年党员结对联系全覆盖,党(工)委委员每月与结对联系青年党员进行1次以上交心谈心,及时掌握青年党员的思想动态,加强对青年党员的正向引导,助力其成长成才。高标准培育。党支部为青年人才“量体裁衣”,制定了乡村两级立体培训计划。通过“三会一课”抓实党员理论学习,深入开展 “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通过乡镇党校、党员实训基地、农民讲习所、农民夜校等载体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各类法律法规、市场经济理论、实用科学技术等培训,引导青年党员带头创业致富。实践中砺炼。通过跟班学习、压担子、设岗定责等方式加强青年党员的培育。在中心工作、日常事务和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中,给青年党员交任务、压担子,使其在具体实践中接受砺炼,增长才干。通过定期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党员进村入户”等活动,让青年党员参与到村组试岗锻炼、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中,让他们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中提升服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知人善任,打造村组干部“输送带”。提高公认度。党支部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设立青年示范岗7个,组织开展“亮身份、亮承诺”活动,通过青年人才党员认领政策法规宣传、致富示范引领、矛盾纠纷调解等实际行动,不断提高青年党员的群众公认度。筛选后备队。青年人才党支部适时组织召开座谈会和专题调研,对政治素质好、群众公认度高、工作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优秀青年党员及时纳入村组干部后备库,及时向村“两委”班子输送。目前,已有400余名表现突出的青年人才纳入了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铸就主力军。以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做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作,采取“支部+实训基地+经济能手”模式,着力把青年党员培养成经济能手、把经济能手培养成党员、把青年党员经济能手培养成村级干部。目前,全市35岁以下担任村“两委”和村组干部的青年人才共有274人,一支政治立场有定力、为民服务有情怀、勤政务实有本事、认真负责有担当、干事创业有办法、廉洁公道有口碑的 “六有”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已初步形成。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