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人才工作>>人才政策

重磅!云南出台三个政策文件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

发布于:2022-02-17    信息来源: 云南发布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云南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关于人才服务现代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三个政策文件,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提供政策支撑。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云南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



突出战略思维,围绕2035年云南要建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人才新高地和区域性人才中心的战略目标,从加强党对人才工作全面领导、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对新时代云南人才工作作出战略性、全局性、系统性谋划思考和顶层设计。

《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



注重整合提升,对原来省级人才计划进行迭代升级,设立了“兴滇英才支持计划”10个个人专项和1个团队专项,一个专项就是一个项目,一个项目配套一个细则,在创新突破的同时,保持人才政策的延续性。个人专项包括科技领军人才、云岭学者、高端外国专家、产业创新人才、首席技师、教学名师、名医、文化名家、创业人才、青年人才;团队专项包括顶尖团队和创新团队。

根据《实施办法》,我省将对入选计划人才给予工作生活补贴和团队建设、项目建设经费支持,对人才成长给予大力培养和激励,同时对各类用人单位引进人才给予政策支持。其中,符合条件的引进人才一次性工作生活补贴最高达100万元;入选计划人才申报的项目支持经费最高达1000万元;顶尖团队项目支持经费最高3000万元;入选国家人才项目、获得国家级奖励的在滇工作人才最高可获得500万元的奖励。

《关于人才服务现代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



聚焦人才服务现代产业发展的问题短板,提出的10条精准措施,包括精准引进产业急需人才、加强产业人才自主培养、打造产业人才创新平台、夯实园区产业人才支撑、发挥企业用才主体作用、促进产业科技成果转化等,涵盖了产业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服务等各个环节,引导广大人才服务和支撑云南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其中,提出了诸多突破性、竞争性举措:
●如定期发布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在招商引资方案中同步配套招才引智方案,对引进的重点产业链核心技术攻关团队,给予最高3000万元项目经费支持;
●建立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揭榜挂帅制度,对人才(团队)承担项目的,按实际研发投入的40%给予最高1000万元经费支持;
●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和园区、企业联合办学,自主培养产业创新人才;
●支持企业设立创新岗、产业顾问、首席专家、首席工程师等岗位,吸引教学科研人员到重点产业企业兼职,允许按规定领取薪酬、津贴、现金奖励或股权激励;
●推动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改革,对重大原创性技术在云南实现产业化的,从该项科技成果转让净收入或许可净收入中提取不低于70%,用于奖励作出重要贡献的成果完成人(团队)等。

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个政策文件含金量高、操作性强,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彰显了省委对人才的高度重视和强烈渴求,释放了云南真心爱才、悉心育才、诚信引才、精心用才的强烈信号。三个政策文件围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人才发展红利,对加强和改进云南人才工作进行了全流程整体设计、全链条系统安排,同时着眼向用人主体授权、为人才松绑和服务现代产业发展,对滞后政策进行调整重构,深化改革创新、破解痛点堵点,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云南味,必将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