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典型

开远宝藏司机:心中有爱 眼里有光

作者:曹蔓夫 杨曼青 朱泉屹    发布于:2021-05-12    信息来源: 美丽开远

“慢慢地上,找个位子坐下。““站稳、扶好了。”“不要慌,等我停稳再下。”——这是15路公交车司机马继瑜每天服务乘客的真情之语。

微信图片_20210512103300.jpg

45岁的马师傅,脸上时常挂着温暖的笑容。虽然入职开远市公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公交公司)还不满一年,但因其在工作中真情助人、服务周到,赢得了乘客的广泛赞誉。

5月9日,记者坐上15路公交车,近距离感受马师傅的真情服务。通过半天的跟随采访,我们也真切体验了公交司机的辛苦和不易。

5个小时4个来回

5月9日是个星期天,轮到马师傅上早班。6点多,他像平常一样早早就到了公司。

清扫车厢、擦座椅、检查轮胎……马师傅与公司生产部经理朱保会一起,认真完成了行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微信截图_20210512103354.png

7点15分,迎着晨光,马师傅驾驶着15路车,从起始站公交公司出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15路公交线路——来回全长15.6公里,共21个站点,途经市西北路、灵泉路、河滨路、东新路、兴远路、景山路、智源路等市区主要街道。站点附近就有西城、东城、河滨、景山4个农贸市场和中小学校等。公交公司每天投入9辆车在这条线上运营,日均搭载乘客4000人(次)。

微信图片_20210512103442.jpg

每到一个站点,即便只有一个乘客上车或下车,马师傅都会热心地提醒道:“慢点上,找个位子坐好了。”“老人,慢点、慢点,等我把车停稳了再下。”“下车时注意看着路上给有车。”

在途中,一位小学生上车时,忘记戴口罩,马师傅默默地拿出公司给他们配发的口罩递给了他。

看见有些乘客拖拉着买菜的小推车,他善意地提醒:“扶好小推车,小心不要砸着你和其他人。”

7点47分,公交车到达终点站泸景苑。沿线折返途中,乘客慢慢多了起来。

记者观察发现,乘客多是上了年纪,到各个农贸市场买菜的老年人。

因市西北路正在修路,再加上路上有两辆车追尾出了事故,车被堵了近十分钟。8点37分第一趟往返到达公交公司时,马师傅便马上调头开启了他的第二轮行驶。

而他买的早点一直放着没来得及吃。

马师傅,你的早点怎么办?

今天路上出了点状况,被堵了下,所以在站上一刻都不能耽搁,等有时间再说了。不过,这种情况也不是太多,平时我们还是忙得赢吃呢。

第二轮行驶中,乘客越来越多,他们提着大兜小兜的菜上车、下车,车厢里站满了人。

马师傅的贴心服务也增加了许多......

当遇上有些老年人提着东西上车有点吃力时,他马上打开右侧的驾驶室车门,小跑着上前帮老人提东西,搀扶老人上车,并帮其找好位置坐下。

在行驶途中,有一位男士眼睛不好,到站点要下车时,他妻子扶着他,小步小步拖着腿向车门移动。马师傅立即打开车前门,并上前搀扶着这位男士,帮助他们安全地下了车。

微信图片_20210512104141.jpg

“谢谢,谢谢,太感谢了!”一路上,乘客的感谢之语不停地在15路车上回响着。

当上午11点跑完第三个来回时,马师傅说第四趟11点15分出发,可以有15分钟的休息时间。

上卫生间、吃早点、喝水、擦座椅、检车……15分钟内,马师傅飞速完成了以上事情。

微信截图_20210512103803.png

休息的空档时间,正好遇见15路公交车线路长杨蕊来和马师傅说事,她一个劲地对记者说:“马师傅是个特别敬业的人,乘客对他的评价实在是太好了。每天一有时间,他就是擦车,车里随时都是干干净净的。我们有个事请他帮忙,他二话不说都是尽力帮。”

从早上7点15分到中午12点20分,马师傅共跑了4个来回。下班时,汗水已浸透了他的衣襟。

赢得一路赞誉

“我们的社会,就是需要多有像马师傅这样的人,又热心,又有爱心,这样的人真是难得。我们作为他的乘客,很感动,感到非常舒心。”

60多岁的市民张永锋经常乘坐15路公交车,也经常遇到马师傅开的车。他说,他从没见过像马师傅一样服务态度好的司机,对老幼特别体贴。

一路上,张永锋不停地和记者聊着马师傅。他说,除了贴心的提醒,他经常看见这位马师傅去扶不方便上下的乘客。

“坐他的车就是舒服,随时提醒我们站好、扶好,他的服务像春风。”车上的尹女士和其他乘客纷纷和记者聊了起来。

75岁的钱海琼说:“我经常坐着他的车,他的心太好了,每次都要等我们坐稳、站稳才开车。”

以上乘客均是记者在车上随机采访的,他们都对马师傅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在半天的随行采访中,一位灵泉小学四年级的孔姓小朋友一直跟着记者,好奇地问记者在干什么,记者也随机采访了这位小朋友。

小朋友非常可爱地对记者说:“我感觉这位老师傅人品很好,爱帮助别人,他的服务态度太好了。你看,我忘记口罩,他还给了我一个。”

“这位老师傅值不值你学习?”

“值得呢嘛,我也要像老师傅一样,别人不方便时伸一把手去扶扶,学他乐于助人。”

马师傅的真情服务,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从2020年8月入职公交公司以来,他一直用心用情地服务好乘客。乘客因为感动于他的优质服务,曾送了一面锦旗给他以表达谢意,上书“敬业乐业 服务周到 热心为人 品德高尚”几个大字。

(因乘客误将马继瑜师傅的名字误为马继亦,所以锦旗上写为了马继亦,特此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512104052.jpg

对于乘客如潮的好评,马师傅却显得很平静。他说,当公交司机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服务好乘客,让他们安安全全、干干净净、舒舒心心地坐车,这是他的本份,没有什么。

微信图片_20210512103918.jpg

马师傅在平凡的岗位上,以暖暖的爱心和满满的正能量,真情诠释了一位公交人的文明之美,让15路公交车成为了一道流动的靓丽风景线。

这座城市,也因有像马师傅这样的人而更加温情脉脉。

相关链接:

5月9日马师傅行车记录

7点15分至7点47分(公交公司——泸景苑)

7点47分至8点37分(泸景苑——公交公司)

8点37分至9点26分(公交公司——泸景苑)

9点26分至9点54分(泸景苑——公交公司)

9点54分至10点27分(公交公司——泸景苑)

10点27分至11点(泸景苑——公交公司)

11点15分至11点42分(公交公司——泸景苑)

11点50分至12点20分(泸景苑——公交公司)

记者手记

心中有爱,眼里有光的好司机

在马师傅驾驶的15路公交车上,记者发现摆放着一盆秀气的绿植,马师傅说是他自己养的,名字叫“金鱼”花,每天行车前,他都会给这盆绿植浇浇水。

记者了解到,马师傅以前跑了20多年的长途客运,从未出过安全事故。他说,以前他跑长途客运时,他也会放点花花草草在车上。

在一天的跟随采访中,就像那位四年级的小朋友所说的,“我感觉他人品很好。”

马师傅的好人品,不仅体现在服务好本车的乘客,还体现在其他细小的行为中。

一路上,每遇到右转的路口,马师傅都是提前减缓车速或停车等待,让行人先过。

在河滨路上,当看见前面一辆消防车身上有一个小盖没盖好,行驶到消防车一旁时,他朝对方司机大吼了一声:“小盖盖没盖好,注意了!”

当看到乘客边打电话边下车时,他会提醒:“好好地下,不要光顾打电话,注意安全。”

这就是马师傅,一个心中有爱、眼里有光的开远人,更是一位值得大家尊敬和赞美的好司机!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