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典型

张云斌 : 苗圃里的培育家 驻村队的“厨师长”

发布于:2022-02-16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图片

“这一片是鲁姑母村的苗木培育基地之一,有23亩,育有华山松、云南松、香樟等多种树苗,每年可培育各种类型绿化苗木50万株,我们计划再增加80亩左右的面积,通过村委会先行先试,再带动周边群众参与种植。”在开远市碑格乡鲁姑母村委会的苗圃内,身穿迷彩服、头戴鸭舌帽的张云斌笑呵呵地在向众人介绍着他的苗圃。


图片


张云斌是2021年4月开远市林业和草原局选派到碑格乡鲁姑母村的一名驻村工作队员,同时担任驻村工作队长,也是鲁姑母村“万名人才兴万村”挂联人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一天就立下的

“军令状”

图片


图片
图片

张云斌到碑格乡鲁姑母村报到的第一天,乡党委领导跟他说“鲁姑母村的村集体经济一直发展不上去,希望你能带领‘村两委’班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集体经济积累。”张云斌当时二话没说就立马立下了“军令状”。


他到村后立马就组织“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深入分析研究现在的村情民情和今后可发展的方向。可发展村集体经济哪是那么容易的呀,离城区远、无特色产业、缺乏资金、无带头管理人员等等,都是牵制集体经济发展的大问题,这次碰头会没研究出可行性方案,反倒把存在的问题和矛盾都一一“挖掘”出来了,这可让信心满满的张云斌“蔫了一截”。


图片
图片




图片



带动经济发展的

“职业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张云斌在对原有松树进行采样研究


驻村两周后的一个下午,张云斌急匆匆地从村委会外面跑了回来,他兴奋地说到“刚刚我看到后面一片都是松树,我们可以通过种植的树苗来增加集体经济。”原来是作为种苗站站长的他在入户的路上看到了一片松树后犯了“职业病”,发现这些树长得好,土壤也肥沃,觉得可以利用起这些现有的资源,所以就提议种苗育苗,但村干部们很是担忧。


“树我们这边多的是,但是要育苗卖苗,第一是我们都没经验,第二是距离城区这么远,谁会来山区买树苗呀。”鲁姑母村乡村振兴员周顺文说到。


为了解决大家的疑虑,张云斌在原单位林业和草原局的协调下,带领村干部们到开远郊区苗圃进行了实地参观,疑惑一一被解开后,大家最终赞成了这提议。


说干就干,张云斌先向农户以租赁的方式,以每亩600元的价格流转了23亩土地。随后,又以村委会合作社的名义,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云南致远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与村委会合作发展苗木基地。最后,形成了由村委会提供土地、水、电等基础设施,公司提供种苗、技术、销售“公司+合作社+村委会”的发展模式。


目前,已在苗圃培育华山松、云南松、川滇杞木、香樟等苗木50余万株。为了开展森林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张云斌还向林草局争取了13万元资金。同时,主持编制了《碑格乡鲁姑母村委会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实施方案》,已在鲁姑母村尾所左小组种植四季茶花、云南樱花、红枫等观赏苗木300余株。


图片
图片




图片


群众和同事眼里的

“贴心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张云斌和驻村队员给困难人员送冬衣冬被


“我们村里有一个困难人员,因年纪较大,向年轻人一样外出务工也不实际,斌哥把苗圃引进来以后,还介绍了他过去务工,从苗圃开始运转到现在,7个多月的时间已经有8000多元的收入了。”鲁姑母村党总支书记王陆伟说到。


原来是张云斌向公司争取了每人一天80-100元的工资,雇了几名家里较为困难的村民一起协助管理苗圃,解决了当地部分务工需求,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和感谢。


鲁姑母村驻村队员廖明泽还开玩笑地说到:“斌哥的这双手不止可以管育苗木,而且还烧得一手好菜,是我们的‘厨师长‘呀。”引得在场的人员哈哈大笑起来。


对此,张云斌说到:“我们村的几个驻村工作队员都是刚出大学校门就来到村里驻村的‘毛头小子’,看着这几个年纪跟我孩子差不多大的队员,我也挺心疼的,离父母远、条件也艰苦,我是驻村队长,除了在工作上帮助他们以外,在生活上为他们煮煮饭、照顾照顾他们也是应该的”。


张云斌作为一名有二十余年党龄的党员,无论是在种苗站还是鲁姑母村,不管是种苗站长还是驻村队长,他都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自己身上更加闪耀发光。


图片
图片




图片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