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人才工作>>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第一届“开远拔尖乡土人才”个人实绩

发布于:2019-05-08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1王爱兴.JPG

  1.王爱兴(开远市乐百道街道办事处仁者村委会卧龙邑村民小组小组长、开远市乐百道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带动村寨及周边乡镇农户利用水稻机插秧800余亩,每亩为农户节本增效近1000元,为村民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和剩余劳动力,剩余劳动力一年在外务工为全村带来140多万元的收入,彻底改变了广大农民“脸朝黄土背朝天、弯腰曲背几千年”的历史,为全市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的技术推广、农业丰产、农民增收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卧龙邑村被州农业局定为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

2白孝云.jpg

  2.白孝云(开远市灵泉街道办事处城干村委会白打村民小组文艺骨干):开远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优秀传承人,红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优秀传承人。带头成立了“开远市西山烟盒舞协会”,积极宣传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弘扬民族民间文化、展示名族风采,近3年来共到各地演出30余场。同时认真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每年都坚持培训学员近50余人次。主要节目“小牛爬树”、“火草烟”曾先后登上央视三台和七台的大舞台,深受观众好评。

3李文祥.jpg

  3.李文祥(云南红河卧龙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带头种植并推广高原特色优质稻品种“云恢290”,创建农民自己的优质稻米加工企业,积极承担“云南软米品质特性研究”“全低温调质强化工艺”等课题研究,拥有种植和加工工艺发明专利各一项。建成高原特色优质稻核心示范基地1000亩,完成了25000亩无公害优质稻种植产地认证,带动5000多农户种植特色优质稻5.7万亩,辐射带动开远周边县市优质稻产业快速发展。其产品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被省农业厅评为“云南六大名米”和“云南名牌农产品”,“卧龙谷”和“滇燕”先后被授予“省著名商标”。公司被省农业产业化领导小组认定为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 产品获“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博会金奖”,本人获“云南省第四届兴滇人才奖”、“云南省第二届拔尖农村乡土人才”等。

4李家明.jpg

  4.李家明(开远市乐白道街道办事处酒房村委会三转弯村民小组小组长):带领群众解决了全村的人畜饮水、生产用水、房屋改造重建等多个难题;主动联系70年代在村里下乡并在州里任职的知青和各级各部门领导协调资金,建起了第一个山区小组活动室;近年来通过推广冬桃种植、发展“观光农业”、开办农家乐等,让三转湾村荒山变绿坡,“苦日子”变“好日子”,村民从此走上了勤劳致富的幸福大道。2014年三转湾村被评为美丽家园示范村。

5李琼良.jpg

  5 .李琼良(开远尚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我市优秀的农业企业家。公司以种植销售蔬菜、鲜花为主。2016年公司把单纯的靠市场收购模式转变为带动山区农户种植蔬菜的模式,采取“统一种植计划、统一农资供应、统一管理措施、统一销售渠道、统一产品品牌”的模式,带动碑格乡、羊街乡、中和营镇马者哨村委会、灵泉西山片区2000多农户种植出口蔬菜8000多亩, 2017年销售收入达到3400多万元,新的经营模式为农户增加了收入,推进了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本人先后当选为开远市第九届、第十届政协委员,开远市工商联委员;公司2014年获得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015年获得农业产业化州级重点龙头企业,2017年获得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017年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成立李民赞专家工作站。

6杨福林.jpg

  6 .杨福林(开远市中和营镇中和营村委会庄科大寨村民):对马铃薯种植有较深的研究,在产、供、销方面积攒下自己独有的技术和资源,组建了467人的微信群“开远市马铃薯种植交流群”为群众提供种植技术及产销信息;自主开辟了武汉、长沙、郑州、拉萨等销地市场,带领周边群众发家致富,逐步成长为开远市具有综合能力的乡土人才。

7张正全.jpg

  7.张正全(开远市三角海和正水产良种场场长):开远市水产养殖优秀示范户,养殖面积323亩。始终坚持健康养殖、良种良法、绿色生态、诚实守信的经营管理理念,不断学习业务知识,提高自身养殖水平,通过应用先进技术,调整养殖品种结构,引进、繁育名特优品种,带领和引导当地养殖户增产增收、共同致富。目前苗种销售辐射省内外养殖户600多户,带动良种养殖面积10000多亩, 2017年繁育苗种近5亿尾,生产成鱼85吨,收益390万元,利润90万元。先后获得“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神内基金农技推广奖”、“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云南省省级水产良种场”等荣誉称号。

8尚俊松.jpg

  8 .尚建松(云南碧山净水果蔬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2015年3月组建成立了云南碧山净水果蔬种植有限公司,在中和营镇马者哨流转山地700亩,利用开远东山冷凉资源,发展优质苹果、车厘子、杏、桃等高原特色水果种植,建成全州苹果产业专家工作站,成为州矮砧苹果密植高产示范基地和苹果产业新型集成技术现场培训基地,并逐步开发配套观光旅游、果园采摘及休闲农业设施。公司注册了“野那味”“云硕”两个品牌商标,得到了消费者的肯定和好评。公司带动当地农户 850户,提供长期就业岗位32个,提供临时工就业岗位27000人/次。公司为农民提供“新产品、新技术、新农资、新模式”的栽培指导,确保农民少走弯路,多创效益。

9罗跃林.jpg

  9 .罗跃林(开远市灵泉街道办事处三台铺村委会田房村民小组小组长):带头建成250亩连片种植的蜜本瓜基地,牵头成立了“开远市小康养殖专业合作社”,以统一购鸡苗、统一防疫病、分户养殖的方式,带领村民发展阉鸡养殖产业并形成了规模。2017年又在家乡建了2座贮量为100吨的气调冷库,探索水泡梨加工、冷藏、销售之路。曾被开远市委、市政府评为“开远市十大乡村之星”。

10赵永元.jpg

  10.赵永元(开远市羊街乡永元水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身残志不残,率先引种甜石榴带领周围农户勤劳致富;组织112户农户共同成立了“开远市永元水果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达到238万余元;申请注册了“丹眼皮”鲜水果等32类商标;2016年267公顷石榴获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2017年种植基地获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批准产量8000吨。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