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脱贫攻坚>>工作要闻

开远田房:文明乡风扑面来 产业兴旺乐淘淘

作者:罗平    发布于:2018-07-18    信息来源: 开远市委宣传部 市扶贫办

  洁净平坦的水泥路如玉带在林间延展,新颖别致的农家新居时隐时现,村民们脸上流淌着幸福笑容……夏至时节,走进开远灵泉街道办事处田房村,村庄干净整洁,坝塘里不时有鱼儿跃起,文明乡风扑面而来。

  

  “两年前你来我们村,入村口的这个水塘就会让你受不了,菜叶、塑料袋飘浮在水面上,水里散发着臭气熏天的沼气味道,连鱼都活不了。”见到记者,村民小组长罗跃林快言快语地说,过去的田房,柴草乱堆、垃圾乱扔、污水乱倒、乱搭乱建的现象随处可见。

  “千难万难不畏难,群众参与就不难。”田房村通过“政府引导打基础,村级评议强监督,人人参与唱“主角” ”的办法,齐心协力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工作。

  

  脱贫攻坚以来,“市乡村”三级不断加大田房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投资24万元两次实施村内道路硬化以及挡土墙和垃圾池的修建工作;通过“河长制”项目建设,投入5万元坝塘围栏修了起来;投入1万元翻新了村级活动室,同时配备了太阳能路灯。

  “基础设施好改善,改变村民的习惯可不容易。” 村里刚建垃圾池时,规定谁往池外乱扔垃圾要罚款。可乡里乡亲的,谁监督谁都觉得不好意思,更不要提罚款了。

  为此,田房村通过革除陋习大讨论,制定了相应的村规民约,严格约束砍树、酗酒、大操大办等行为,同时设立环境卫生监督员,实行户与户的环境卫生评比,年终召开群众会议,评出了3户 “最清洁家庭”,并给予每户200元的奖励。

  

  “以前牛屎巴糊的,现在干干净净的,卫生搞得好,住的舒适还有奖金,群众满意度很高。”田房村通过卫生评比评出好风气,村子干净了,村民看在眼里,大家愉快地接受“约束”,户户争当最清洁家庭。

  “广播里天天喊“个人门前个人扫”以前看到门前的垃圾,觉得不关自己的事。现在看到了,会马上去扫干净。”村民孔祥发说,农村好面子,卫生搞不好,会被大家笑话的。

  思想的富裕带来了行动的变化。不少村民还在自家房前屋后、角角落落,栽上了梨树、核桃树,各家各户,满目葱绿。

  

  “眼前的这片绿色,不光是用来看的,一颗梨树每年有300-400元收入,葫芦梨已经成为了我们田房村一项主要的收入来源。” 村民小组长罗跃林说,一棵葫芦梨正常挂果可以产200公斤左右,按每公斤2元的收购价格,每颗葫芦梨年收入300-400元,一亩大约种植30棵,每年每亩葫芦梨的收入就能达到7000-8000元,田房村76户人家,家家种植葫芦梨,户均种植面积10亩。

  

  此外,经过农业等部门的扶持,投入70万元的葫芦梨加工厂将于今年全面投入使用。罗跃林介绍说,葫芦梨鲜食售价为2元,经过加工批发价在5-6元,按亩产1吨计算,葫芦梨经过加工再销售每年可再增加收入2000-3000元。

  另外,田房村还有一宝,就是“甜房”阉鸡。一只田房阉鸡可以卖140-150元,纯收入50-60元,一户人家养100只阉鸡,就能增收5000-6000元。目前,田房养阉鸡户数已达40多户。

  夜幕降临,田房村村小组活动室的灯光亮了起来,吃完晚饭的村民陆续来到这里。“现在生活好了,外出打工的人不多,村子里很少有留守老人儿童,大家都愿意待在家里,聊聊天,下下棋、日子越来越好过咯!”罗跃林说。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