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脱贫攻坚>>工作要闻

开远:大手牵小手,求学路上一个不少

共青团开远市委实施“苗岭阳光行动”助力控辍保学

作者:罗平    发布于:2018-07-18    信息来源: 开远市扶贫办

  在开远市精准扶贫教育脱贫工作中,以苗族为主的中小学生因受“读书无用论”、“打工热潮”、厌学或民族习俗等诸多因素影响,辍学问题较为突出,苗族学生流失比例大。共青团开远市委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紧紧围绕教育脱贫,开展苗岭阳光助学行动,助力中小学生控辍保学工作。

  “贫穷不是辍学的理由”、“谁说读书无用,有知识,我们才能绽放更加绚烂的青春”。6月15日,一场由共青团开远市委、红河学院苗族学生学会共同举办的“苗岭阳光助学行动”在开三中举行。

  身边人说身边事,榜样的力量无穷大。活动中,红河学院苗族学生学会“苗岭阳光助学行动”队的大学生走进教室,与学生进行了故事分享和互动交流。

  “很小的时候我就感觉自己已经没有读书的机会了,父母双双因病去世,在爷爷奶奶的鼓励下,我带着弟弟读书到现在。我认为,贫穷不是你们辍学的理由,读书是为自己读,为了以后的生活读,读书是为自己而战!”

  红河学院2016级物理系的苗族学生杨宝祥,经过多年的坚持和努力,现在已经成为了定向委培生,完成学业之后,他将走上讲台,光荣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知识改变命运在他的身上得到了较好体现。

  羊街麻栗坡的苗族学生付美丽现在是红河学院大三学生,也是“苗岭阳光助学行动”的队长。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故事分享来反驳了“读书无用”、“读书不如打工”等错误思想,坚定了接受、完成义务教育和再继续接受中高等教育的信心。

  “看着别人的娃娃学习好,上台领奖状、领奖品,我们也是羡慕。我们平常都是尽量不让他们做农活,让他们好好读书,将来找份好工作。”学生家长说。

  截至目前,共青团开远市委联合红河学院苗族学生学会开展的“苗岭阳光助学行动”于2017年12月4日,2018年6月15日分别到开远市第十二中学、开远市第三中学进行。活动采用讲座形式,苗族大学生向苗族学生及其家长讲述自己勤奋学习、追逐梦想的励志故事和讲解早婚早育的危害,以此激励苗族学生接受义务教育,珍惜学习机会,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改变命运。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