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脱贫攻坚>>工作要闻

开远市精准施策 激励驻村工作队员在扶贫一线担当作为

发布于:2018-09-11    信息来源: 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开远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委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始终把抓实抓好驻村扶贫工作队管理放在市委组织部门工作的首位,持续激励工作队员在扶贫一线担当作为。

  “三级联动”分层培训。开远市把培训作为提升驻村工作队员工作能力的重要抓手,将驻村工作队员的培训列入全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建立三级联动培训机制。由市委组织部和市联席办牵头,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和工作方法、典型经验交流、心理健康知识、纪律要求等,每季度组织全体驻村队员开展1轮集中培训;各乡镇(街道)结合工作推进情况,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每月至少组织开展1次村情、民情、贫情讲评;各村第一书记(队长)组织工作队员开展周例会学习交流,并采取“一对一”学习帮带,经常性教育督促。目前全市共组织开展市级专题培训3次、乡级培训48次,有效提升了工作队员的履职能力。

  “定期沟通”互取所长。切实激发调动全市7个乡镇(街道)工作队长在工作推动、队员管理方面的重要作用,建立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定期沟通联系机制,从5月以来先后组织到各乡镇(街道)召开工作队长例会4次。采取确定一个会议主题展开经验交流和开放式讨论的方式,坚持问题导向查摆,解决突出问题,同时,还实地组织查看工作台账和考察脱贫工作示范点,促进各乡镇(街道)工作队长交流促进、启发思维、对标差距、比学赶超、借鉴提高。另外,还邀请工作队长以第一书记身份列席市委组织部主题党日活动,以观摩学习的方式,促进工作队长指导农村党组织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巩固年”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提高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通过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严管厚爱”双线搭桥。严格执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管理制度,严肃工作纪律要求,定期督查通报,对违反工作纪律或履职不力的严格落实召回,今年以来全市季度考核末位召回驻村工作队员5人,通报批评驻村队员1人、约谈2人、诫勉谈话5人。在从严管理约束的同时,真情实意关心关爱工作队员,除按规定落实工作队员工作经费、生活补贴、健康体检、保险等外,还为工作队员配备工作包和雨伞、水壶等用品,对6名因病住院或驻村受伤的队员及时进行慰问,对11名因病不能继续坚持驻村的人员及时进行调整。在开展集中大调研工作中进行走访慰问,深入村组与队员交心谈心,正向激励、舒缓压力,确保工作队员能够安全驻村、安心工作。

  “专项研判”树立导向。按照全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求,结合驻村队员季度测评和民意调查情况,对全市选派的108名驻村队员进行专项分析研判,客观评价队员的履职情况、作用发挥、群众认可度,并将结果及时反馈各乡镇(街道)和派出单位。同时,对驻村期间敢于担当、表现优异、实绩突出的工作队员,推荐作为全市完成扶贫目标任务百日行动“红榜”典型宣传,对2名表现突出的工作队长进行提拔任用,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体现了脱贫攻坚一线的“试金石”作用。对存在“庸、懒、散、滑、拖”等情况的1名工作队员,列入“黑”榜进行通报和提醒警示,并明令限期进行整改,对整改态度不端正、效果不明显的工作队员及时开展诫勉谈话或召回处理。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