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脱贫攻坚>>工作要闻

柔肩担重责 一曲驻村者的赞歌

—— 记工信局原驻中和营镇三家村扶贫队员尚熙莉

发布于:2019-01-11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今天就要走了,有一种冲动,想与一起战斗了两年多的大家说点什么......”,这是一名驻村工作队员奋斗两年多后,在即将离开驻村地时在镇工作群的留言,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她的驻村扶贫故事。

  这个她是谁?她是一名改非干部,改非次月即主动请缨,担任驻村队员,驻村两年间,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高标准完成了驻村任务,受到了村民赞誉、上级好评,还连续两年考核被评为优秀…… 她就是开远市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驻中和营镇三家村委会扶贫队员尚熙莉。

   

  (尚熙莉(左一)深入农户家了解情况) 

  尚熙莉同志在哪驻村?2015年8月,尚熙莉从工信局党委副书记岗位改非。9月,她主动请缨前往扶贫一线,因此,她被选派到中和营镇三家村委会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兼第一书记。

  中和营镇三家村,位于中和营镇西南角,与碑格和大庄相邻的地方。这里平均海拔2375米,属高寒山区,是中和营镇辖区范围内海拔最高的村委会,下辖有三家、阿旦寨、阿土祖、皮坡、丫口5个村民小组。

  接下来,来听听尚熙莉同志在三家村的扶贫故事吧!

  尽职尽责驻村一线好队员。作为一名工信局派驻的扶贫队员,尚熙莉努力当好挂包部门与村委会和建档立卡户的联络员。在两年多的驻村工作中,尚熙莉扑下身子,扎根三家村,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走访乡村熟悉民情,深入农户了解情况,认真倾听农户声音,耐心解答村民疑问,与村干部同甘苦,和乡亲们心连心。她细心收集贫困户资料数据,及时和挂包人员对接,2016年,因为挂包人员调整,原本挂包皮坡小组两户贫困户的她,又主动增加挂包了丫口小组的一户贫困户。

   

   

  (尚熙莉深入农户家中了解情况)  

   

  (尚熙莉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建现场)  

  她积极参加各级培训和会议,及时把培训内容和会议精神传达给未参会的工作队员和村委会相关人员,认真落实会议安排部署的工作。扶贫工作中及时与工信局交流沟通,协调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完成了所挂钩农户的走访、回访、再走访等多次入户调查活动。

   

  (尚熙莉和村委会班子、工信局领导探讨扶贫工作) 

  “尚书记不但关心我们的收成,还经常嘘寒问暖,关注我们的健康,小孩上学,子女婚配,家人务工情况她都全部挂在心上,她是我们的好大姐!”三家村民李永先这样评价尚熙莉。

  兢兢业业扶贫战线洒汗水。作为最基层的扶贫队员,尚熙莉努力当好扶贫政策的终端落实者。在进行走访、入户调查的基础上,她精心整理资料,全面分析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发展出点子、想办法。她把党的扶贫政策第一时间传到群众耳中,把各级惠民政策及时落实到群众的身上。她为了让帮扶到户脱贫措施更精准,走村入户成了家常便饭,为使产业扶持资金兑现做到公正公平,她深入每一户建档立卡户家中、田边,仔细查看与核对养殖的牲畜数和种植的农作物数量,逐一为全村56户建档立卡户兑现产业扶持资金。

  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驻村工作队员的不懈努力下,三家村群众干劲十足,最大的村子啊旦寨通了水泥路,啊旦寨、阿土主两个小组新建了活动室。三家村也于2016年底通过红河州扶贫考核,成为了中和营镇第一个整村脱贫出列的行政村。

   

  (尚熙莉耐心给建档立卡户解释扶贫政策)  

  党政兼顾以身作则抓管理。作为三家村委会的第一书记,尚熙莉积极主动抓党建。她以身作则,认真抓好所在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在按时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同时,还深入其他基层党支部为党员讲党课,对党员积分制管理、“三会一课”相关内容进行指导,为纪律涣散的党支部根据具体情况制定整改方案,丫口党支部在她的指导下整顿实现了晋位升级。

  在驻村队员管理工作中,尚熙莉带头严格遵守驻村规定,吃住在村。她经常早起,一个人走路到周边村子了解村情户情,人走到哪儿,笔记本就带到哪儿。厚厚的笔记本,详细记录着全部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及变动数据。经她整理,村委会各种台账内容充实、分类合理、标签完备,获得上级好评,周边村委会多次到三家村“取经”。

  “平时睡得最晚的是尚姐,起得最早的也是尚姐,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时候一两个月都不回家,她一直在为我们作示范。”大学生村官何雨衡说。

  老骥伏枥退休退岗不褪色。即将退休的她,把心思和牵挂都留在了三家村。在新老工作队员交接时,尚熙莉在镇的工作群里留下了这样的一段话:“今天就要走了,有一种冲动,想与一起战斗了两年多的大家说点什么......祝留下来继续战斗的战友和即将加入的新战友工作顺利,你们是我心里最美的扶贫人!”简单朴质的话语,道出了驻村两年的收获和万般不舍。

   

  2018年2月,驻村人员轮换,尚熙莉结束了两年的驻村。虽然回到了工信局,但她还是时刻关心着三家村的建设和发展。尚熙莉在工作群里表示:“如果组织还需要我为'三家'奉献,我绝不会把年龄和退休当作借口予以推辞。”朴实而坚定的表态,融入了尚熙丽对扶贫事业的全部情感,也激励着每位驻村队员。回到工信局,她不分昼夜的把两年来的驻村资料和心得手记分门别类整理好,送给了接替工作的新驻村队员,并深情嘱托新队员要用心用情对待群众,要真正把贫困户当“亲戚”。

   

  (尚熙莉帮助生病贫困户解决困难)  

  “尚熙莉是驻村工作队员中普通的一员,她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深入群众的踏实作风得到了大家肯定,连续两年的优秀驻村工作队员的称号,她当之无愧!”中和营镇党委书记尹先芝说。

  是的!她让驻村扶贫工作散发出时代的芳香!让平凡显得不平凡!就如她所说:“我们的驻村工作队员坚韧,能吃苦,肯付出,我坚信在他们辛勤汗水的浇灌下,这片贫瘠的土地定会开出富裕之花,结出幸福之果!”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