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脱贫攻坚>>工作要闻

开远:大力推进健康扶贫,筑牢困难群众健康“防护网”!

作者:李立章    发布于:2020-04-08    信息来源: 红河日报

2017年,15种大病救治201例,救治率100%;

2018年,29种大病救治361例,救治率100%;

2019年,32种大病救治496例,救治率100%。

2017年至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签约率100%;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三个一批”救治率均达100%;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内4种常见慢病患者签约、规范服务率、健康随访率100%。

4月7日,记者走进开远市,看到该市这份漂亮的健康扶贫“成绩单”,也是开远市广大贫困群众共享健康扶贫成果的见证。

微信图片_20200408144204.jpg

健康随访

“近年来,开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市卫生健康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抓实‘三个一批’, 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筑牢困难群众健康‘防护网’,全力确保在脱贫攻坚道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为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开远市卫生健康局长王应和说。

微信图片_20200408144214.jpg

开展义诊(资料图)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把我从生死线上救下来,6次住院费都由政府兜底,特别最后一次,自己没花一分钱,有各级领导干部和医院的关心支持,我对战胜病魔充满了信心。”大庄乡老寨村委会老寨村王呢某感激道。

微信图片_20200408144217.jpg

精心诊治(资料图)

王呢某在2016年被诊断为乳腺癌,因自己是五保户,担心负担不起医药费和住院没人照顾,她拒绝住院治疗。在乡、村、组干部和医务人员多次劝说下,王呢某于2016年12月住进了医院,经过先后5次住院治疗,她的病情有所好转。2018年7月27日,王呢某的病情再次发作,住院期间,医院协调村委会人员和乡村医生负责轮流护理,并给予患者500元的生活费。同时,开远市参照健康扶贫30条,王呢某住院期间所产生的3048.76元费用,全部由政府兜底。

据了解,像王呢某一样享受健康扶贫成果的群众,开远市2017年重病兜底保障一批需救治4人,已救治4人;2018年重病兜底保障一批需救治2人,已救治2人;2019年重病兜底保障一批需救治16人,已救治16人。

微信图片_20200408144221.jpg

健康随访

实施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是健康扶贫的重要内容,也是解决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的有效举措。“开远市全面贯彻落实健康扶贫‘大病集中救治一批’的部署,切实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王应和介绍,开远市以解决贫困人口“看不起病、看病不便”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为目标,将健康扶贫和卫生健康重点工作有效融合、协同推进,制定印发《开远市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落实各项健康扶贫政策,为贫困人口全面脱贫提供强力健康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408144224.jpg

签约医生上门服务(资料图)

有专业医生定时来检查身体,对于中和营镇马者哨村村民普金丽来说,方便了很多。“签订了家庭医生协议,定时就会有医生上门检查身体,告诉我们如何调养身体,遇到紧急情况时,拨打医生电话,医生在短时间内来到家里,不出门就能看好病。”说到如今的医疗好政策,普金丽感慨良多。

微信图片_20200408144235.jpg

上门巡诊(资料图)

记者了解到,开远市以机制创新精准服务,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从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中遴选出心内、呼吸、妇产、儿科、传染病、精神科、中医等专业的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组成专科医师队伍(三级医师);从乡镇遴选出具有全科医师或执业医师以上职称的人员为全科医师(二级医师);由村从业人员担任健康管理师(一级医师),形成了专科医师+全科医师+健康管理师为一个团队的“1+1+1”三师共管家庭医生团队。同时,根据慢病随访时的情况,该市创新使用 “红、黄、蓝” 三标管理重点人群,按照“病人不动专家动”的救治原则,组织家签团队中的市级专家进村入户到患病人员家中开展病情评估及随访服务工作,结合患者病情提出专业、有效的诊疗方案及建议,确保建档立卡患病人员得到及时救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