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脱贫攻坚>>工作要闻

“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于:2020-05-21    信息来源: 美丽开远

近年来,“消费扶贫”已成为云南省推进精准扶贫和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路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各类特色农产品,丰富了人们的消费选择。“消费扶贫”正在成为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在促进农村产业持续发展、群众稳定脱贫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1.jpg

在云南红河卧龙米业有限责任公司,一场由市工商联主办、市风雨者户外运动俱乐部组织开展的主题为“稻田体验闻米香 消费扶贫助增收”的消费扶贫活动正在进行。参观人员首先聆听了企业负责人对卧龙米业发挥党建引领,联农带农、产业扶贫等相关情况的介绍。

2.jpg

3.jpg

接着,到生产基地观摩卧龙谷香软米生产加工全过程,到田间地头感受当地村民的辛勤劳作。其中人工手舂糯米粑粑、水塘捞鱼比赛等环节,让参与活动的人体验到了不同于城市生活的乡村风趣。其中还安排了自愿消费扶贫农产品的环节,助农增收。

4.jpg

5.jpg

卧龙米业是开远市知名本土企业,其生产销售的卧龙谷香软米系列产品,是云南六大名米之一。今年受疫情影响,卧龙米业与合作农户都出现了产品滞销问题,涉及的农户中有142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减小企业库存压力、保障贫困户稳定增收,市工商联主动作为、创新思路,积极探索“乡村旅游+特色农产品+消费扶贫”的新模式,力求以消费体验、自愿采购的活动方式助力农产品销售。这不仅有效拓宽了农产品的销路,提高了贫困群众发展特色农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帮助家庭实现增收,还让参与活动的消费者购买到了绿色、优质的农产品。

7.jpg

6.jpg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贫困群众,一头连着广阔的消费市场,在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消费扶贫不只是要把产品销售出去,更要能够持久发力,形成产业,打造品牌,让贫困群众不仅摆脱贫困,还能致富,把脱贫攻坚的内劲鼓得更足。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