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脱贫攻坚>>工作要闻

开远市中医医院:党建引领 助推健康扶贫

发布于:2020-06-10    信息来源: 健康开远

近年以来,开远市中医医院牢牢把握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内涵,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使者的初心与使命,积极探索“党建+健康扶贫”新模式,通过党建引领,强化健康扶贫工作有效开展,形成党建与健康扶贫工作的有机融合和“双推进”。

该院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布于山区3个村委会24个自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08户3256人。辖区内有7家村卫生室,16名乡村医生,38支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分别服务辖区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和开展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1.jpg

党建引擎,目标统领,靶向医疗

该院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战略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健康扶贫工作与医院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利用党总支会、院长办公会和院周会,学习传达省、州、市脱贫攻坚文件及指示精神,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健康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整改推进措施,制定《开远市灵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扶贫实施方案》,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副院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推动健康扶贫工作深入开展。按照“大病专项救治一批、慢病签约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思路,2017年以来,对辖区内的建档立卡贫困居民通过入户、集中体检、村卫生室就诊、县域内医疗机构就诊的方式进行大病重病筛查、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筛查,为因病致贫人员建立健康档案,实行健康档案动态监测管理。

2.jpg

党建助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家门

为了提高居民健康管理,做实、做细家庭签约服务工作,开远市中医医院把辖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作为重点人群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进行100%的签约管理。该院公共管理科和乡村医生组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小分队,走进村寨,对辖区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签约、体检、疾病筛查、医疗扶贫政策告知,同时,该院还入户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把脉问诊、进行疾病筛查、心电图检测、指导慢性病合理用药、血压血糖控制;针对辖区内部分农户存在人畜混居的问题,该院积极进行健康宣传,告知人畜共患病的危害;在野生菌上市季节,发放食用野生菌和有毒野生菌辨别图谱以及发生野生菌中毒如何进行处理和救治宣传册1200余份;在村卫生室开展讲座和播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视频、科普动漫图片72次;利用乡村医生例会进行健康扶贫30条措施、脱贫攻坚医保扶贫相关政策、居民特慢病办理政策培训24次。

3.jpg

党员带头,诊防结合、点对点帮扶

发挥党员在健康扶贫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对因病致贫户,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医院抽调骨干党员医务人员组建专家团队、健康扶贫医疗服务小分队,对因病致贫人口进行免费健康体检,根据检查结果做出疾病诊断,制定针对性的健康干预措施,科学用药指导,合理分流健康服务和医疗服务去向。

“医生你们辛苦啦,隔三差五就从城里来给我看病送药,还测量血压、血糖,谢谢你们啦!”。城干村卫生室勒白冲建档立卡户村民张德祥激动的说。

4.jpg

党建引领,丰富载体,精心帮扶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该院将健康扶贫融入党员活动日、党员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中,发挥党员在脱贫一线的示范带头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极大的发挥了医疗卫生工作在保障农村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方面的作用,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健康素养和政策知晓率,起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的作用,减轻了贫困群众的看病就医负担,使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党政府的温暖,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2019年党政主要领导2次亲自带领医院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医护人员、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乡村医生、专科医生组成11个医疗服务专家团队,对灵泉辖区27个自然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入户随访和“健康扶贫进苗寨 党员义诊暖人心”健康体检义诊活动,逐户、逐人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切实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2020年一季度,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健康扶贫”要求。村卫生室值班医生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和一般体格检查,对建档立卡户每天进行体温检测,询问外出史、旅游史、接触史。4月份以来,在院党总支领导的带领下,对山区4个村卫生室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活动”和“2020年健康扶贫百日攻坚行动”。

2017年以来,该院帮助辖区内村民进行肝肾功能检查、血糖、血脂、B超、心电图等辅助检查共计600人次,一般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体检12435人次,慢性病随访人1827次。发放居民健康素养知识读本860本,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宣传册、健康生活方式养成等各类宣传资料共计4500余份,发放各类慢性病防治等健康教育彩页、折页、手提袋、宣传品8000余份,大病随访人608次,开展健康讲座72次,义诊活动24次,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3191人。

5.jpg

党建联建,开展中医医联体,助力健康扶贫

在开远市卫健局的指导下,该院于2019年1月成立以市中医医院为牵头单位,各乡镇卫生院为成员单位,辐射全市各村卫生室的开远市中医医联体。中医医联体坚持公益性原则,以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实际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优质中医医疗资源下沉。自中医医联体成立以来,市中医医院选派7名中医医疗骨干分别到7个乡镇卫生院定期坐诊、会诊查房和培训带教,派驻4名骨干医生到两家卫生院分别担任业务副院长和总护士。对7个乡镇卫生院及所属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巡回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参加培训的乡、村医务人员共计240人次,编制《中医药适宜技术操作规范》手册240册,免费发放给乡村医务人员使用,切实帮助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用中医药适宜技术独有的简、廉、便特点,切实减轻城乡居民的医药负担,让村民不出镇,不出村就能享受和城里一样中医特色疗法。同时结合入户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健康扶贫工作中提供中医药服务。

6.jpg

党员示范,“一站式”即时结算,中医特色贴服务

实行党员医护人员佩戴党员标识上岗全覆盖,建立党员模范示范岗,落实党员责任区,鼓励党员充分发挥各自专业特长,积极帮助贫困户解决健康问题。同时简化服务流程,对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实行入院零押金、“先诊疗,后付费”模式,实现贫困户费用报销零跑腿。开辟“一站式”结算窗口及健康扶贫绿色通道,实现各类医保、民政救助等“一站式”即时结算。最大限度减轻贫困户负担,保障贫困患者优先享有各项医疗扶贫政策。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市中医医院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亮身份、亮职责、亮形象、亮承诺,为百姓提供基于价值的服务,扎牢基层服务网底,守住百姓健康大门!百姓认同感和信任度增强了,医患双方的关系拉近了,职工积极性提升了,组织凝聚力提高了,队伍精气神也明显提振了。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