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脱贫攻坚>>工作要闻

开远市羊街中心卫生院:党建引领 助力健康扶贫

发布于:2020-06-10    信息来源: 健康开远

自2017年以来,开远市羊街中心卫生院党组织紧紧围绕“做好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助扶贫”的工作思路,以“党建引领助力健康扶贫”,杜绝建档立卡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健康扶贫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卫生健康工作发展,助力健康扶贫有序推进,为2020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决胜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7年,15种大病救治21例,救治率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5298名,签约率100%;2018年,29种大病救治30例,救治率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5333名,签约率100%;2019年,32种大病救治59例,救治率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5281名,签约率100%。

1.png

党建引领 强化健康扶贫队伍思想建设

自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院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政策要求,强化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职责,压实责任,杜绝老百姓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的现象发生;强化部门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利用院周会,月例会,定期开展培训,分析研判健康扶贫工作;抓好医护人员思想建设,建立党带动全院一对一帮扶模式,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强化干部职工在健康扶贫政策学习培训,让健康扶贫政策落地有声;强化医护人员及乡村医生考核考评力度,完善奖惩制度,提升干部职工健康扶贫积极性。在健康扶贫的过程中,确保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要求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健康扶贫工作有序推进打下扎实的基础。

2.jpg

党建引领 传播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

组建党员骨干引领的健康教育团队,定期进村入户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发放健康知识小手册、健康扶贫宣传资料、卫生用品等,针对特殊家庭入户上门宣教,向群众宣传讲解生命全周期健康养护知识,讲解看病就医流程和医保报销政策,引导群众有病就看医生,不让小病拖成大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为群众打开看病贵的心理“疙瘩”。同时,医疗机构定期用滚动电子屏来宣传标语,各村委会、社区刷写宣传标语,利用村村通小喇叭,传播健康生活方式理念,引导百姓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养成健康生活习惯,让健康扶贫各项政策家喻户晓,提升群众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

2017年以来,刷写墙体固定式宣传标语10条,电子屏定期滚动播放健康扶贫宣传标语12条,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栏27期,上街咨询义诊宣传活动27余次,接受教育1674人次,开展健康教育讲座 156期,接受教育3900人次。

3.png

党建引领 做实做细家庭医生

该院按照开远市“三师共管”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组建党员骨干参与到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搭建家庭医生签约专家团队8支52人,采取分组包保方式进村入户签约,确保建档立卡人员、计生特殊家庭和重点签约对象签约率100%,履约率100%,实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同时,针对性的为患病分病种指派专家团队制定服务措施,做到一人一档、一处方、一团队靶向开方服务,市级专家利用每周赶集日轮流到卫生院坐诊服务,每季度到患病人员家中随访,对家庭签约医生进行签到签退考核管理,建立完整的考核奖惩制度,提高基层医务人员服务能力。2017年以来,市级专家利用每周赶集日轮流到卫生院坐诊服务3257人次,上门入户随访440人次,服务群众3697人次。

4.png

党建引领 搭建医联体助推健康扶贫

该院结合实际,坚持把区域医联体建设作为推进健康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因地制宜推行区域医联体管理模式,做实健康扶贫工作,进一步深化医药体制改革。先后与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建立区域医联体,上级医院医疗技术党员骨干到卫生院担任业务副院长、总护士长,开展“传、帮、带”工作,并以“输出管理、输出理念、输出技术”为切入点,开展对口支援、技术支持、帮助建设重点专科、人员培训、管理指导,并建立帮扶双方远程医疗平台,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就医新格局,让市级医院的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到乡镇,推广中医药技术,增强基层医疗机构管理和服务能力,初步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很多常见病、多发病带来了新的救治技术,获得当地百姓广泛的认可,缓解了贫困群众看病难的问题,提升了基层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2019年以来,区域医联体下派专家团队开展带教讲座13次,带教医护人员24人。

“过去,下地干活腰直不起来,要到城里看医生,费时、费事、还花钱不少,现在我们的村医中西医都会看了,现在腰杆不舒服在村卫生室拔个火罐,扎个针灸就可以干活,还能报销很多钱”这是羊街乡杨柳村建档立卡户罗某的真实感受。

5.png

党建引领 规范标准化卫生室管理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百姓看病就医幸福感与获得感,改善百姓到村卫生室就医环境,实现小病不出村的目标,该院规范8个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工作,先后投入94万元,截至2019年,该乡8个村卫生室已全部达到标准化建设,

2017年来,该院严格按照健康扶贫30条的总体要求,重点围绕“三个一批”开展健康扶贫工作,截至目前,实施大病患者实施救治110人,为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患者498人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多年来,该院始终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要求,以医联体建设为抓手,以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分级诊疗为突破口,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该院领导组织带领党员干部职工及乡村医生始终把健康扶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确保在健康扶贫的道路上,不让一位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截至2020年5月,该院已完成全乡5280人建档立卡户的签约履约服务工作,全面完成建档立卡人员健康体检工作,其中562名患病人员全部参与救治,并完成季度入户随访,实现救治率和随访率100%。

6.png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