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脱贫攻坚>>工作要闻

扶贫路上践初心

作者:王文帅    发布于:2020-06-24    信息来源: 开远市委党史研究室

2016年4月,我从开远市人大常委会调到中和营镇工作,这期间,我与乡镇干部一起,在脱贫工作中逐渐成长。在历经乡镇脱贫攻坚工作后,许多扶贫工作让我终身难忘。

2.3.大平寨高效农业土地流转现场,作者和工作组、村干部、部分群众在一起.jpg

王文帅

都说秋天冷,处处有寒风。从春走到冬,短袖伴我行。

初到中和营镇时,由于我没有乡村工作经验,很多情况不熟悉,工作开展起来很费力,热心的“老大姐”——中和营镇党委书记尹先芝经常带着我走村串寨,熟悉农村情况,到村委会召开座谈会,了解并解决村干部在扶贫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到贫困户家中屈膝长谈,根据他们家庭实际帮助他们制定脱贫方案等。在尹书记的带领和引导下,我养成了下沉到村户的习惯,除了在办公室处理一些事务以外,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和贫困户打交道,不是在贫困户的家里,就是在去村子的路上。
开展入户走访工作时,我们更多的是深夜造访,因为白天农户大多外出干活,不在家中。夜晚,灯火通明,走进贫困户家中,向他们讲解扶贫政策,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存在困难,不善言辞的他们总是重复地说:“你们来,我们真的高兴!共产党真好,党的政策真好!”当我们离开时,他们总是亦步亦趋,紧紧跟着我们直到另一家,才会放心离去,他们的淳朴让我感觉非常暖心。

1.1初到中和营镇,在”老大姐“的带领下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jpg

1.2.初到中和营镇,在”老大姐“的带领下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jpg

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

汉史彪功名,今春留大平。寒霜含金穗,风雨显豪情。

朝暮伴夕阳,天地任汝行。才有祭龙始,已见好事成。

2017年春节刚结束,在中和营镇主要领导的引导下,大平寨村委会引进了北京一家上市公司的高效农业项目,需在一个月时间内将向阳村近1000亩土地进行流转。工作组和村委会干部主动作为、团结协作,对每一块土地认真进行丈量、测算。
由于农户耕种的土地除了土地证上面的面积,实际的面积因耕种时间长远有稍许出入,另外,相邻地块的地界界限不明的情况也经常出现,所以,白天我们带着农户到现场进行测量,晚上则解决出现的争议问题。仅用三周时间,土地流转工作圆满完成,既为公司项目进展铺平了道路,又为农户带来了租金收入和务工收入。

2.1.大平寨高效农业土地流转现场.jpg

2.2.大平寨高效农业土地流转现场.jpg

大平寨高效农业土地流转现场

研判过后扣家门,村内奔波到如今。呕心吐哺竭安民,国庆筑梦圆脱贫。

2018年国庆,中和营镇干部职工主动放弃节假日,对每户脱贫户进行贫情分析研判。各包保领导从早到晚,一直在村子里忙碌着,我带领的工作组白天召集村干部开会制定方案,晚上按照分组对大平寨村委会101户建档立卡户入户宣传脱贫政策、更新资料、倾听心声,所有工作在共商、有序、团结的基调中稳步推进。

3.3.国庆期间工作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脱贫工作 .jpg

3.23.3.国庆期间工作组召开建档立卡户代表会议推进脱贫工作 .jpg

研究部署脱贫工作 

村户洁净焕然成,零落杂物窥时惊。齐心同汇蔚新风,杳濛小雨托天晴。

近年来,中和营镇党委成立脱贫攻坚督查小组,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由镇纪委牵头,扶贫办、组织人事办、财政所配合,每月中旬督查上月下旬问题的整改情况。对明白卡不明白、脱贫政策不熟悉、危房改造工作推进不力的个别单位和个人发出督查通报,镇纪委视情节轻重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提醒谈话甚至追责问责,同时,对表现突出的村委会、站所及个人通报进行表扬,经过专项督查,全镇形成了奋勇争先的工作态势。

4.2镇专项督查小组到农户家中倾听脱贫工作意见和意见.jpg

督查小组到农户家中倾听脱贫工作意见

人居环境督查是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的一项重要工作,大平寨村委会人居环境工作在前期走在了其他村委会前列,开创了列出问题清单、开“药方”、销号整改的先例,工作模式迅速在全镇其他村委会推广,真正达到了振兴规划三年定,乡风文明亟新风;思想意识要先行,人居环境屡发动;粪塘杂物难为径,逐项登记专人盯;问题叠加一块并,一户一号不可轻;销号任务四方瓴,黑榜通报皆无名的目标。

4.1镇专项督查小组督查农危房改造.jpg

督查小组督查农危房改造工作

4.3镇专项督查小组到农户家中实地检测脱贫工作成效.jpg

督查小组到农户家中实地检测脱贫工作成效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