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脱贫攻坚>>工作要闻

开远市医疗保障局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慢病筛查工作

发布于:2020-07-14    信息来源: 开远市医疗保障局

医疗保障扶贫是完成“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指标之一,开远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精准施策、靶向“治疗”,转变工作方式,认真落实好医保扶贫倾斜政策,充分发挥医疗保障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制度支撑作用,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战”。

1.png

开远市医疗保障专家组在碑格乡开展筛查工作

2020年以来,市医疗保障局采取多种措施扎实做好贫困人口慢性病保障服务工作。

一是简化特慢病申报程序,将待遇申报业务下沉到医院端办理,安排市内二级以上、符合资质、具备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对到本医疗机构住院的建档立卡户人员进行筛查,把符合申报特殊病、慢性病标准的人员名册及相关资料提交给医疗保障局进行审批。审批合格后直接将相关信息录入医保系统,贫困患者次月开始享受慢性病待遇报销政策,持医保卡就能即时结算,这样大大的避免了贫困人口“两头跑”的情况发生。

2.png

开远市医疗保障专家组在羊街乡开展筛查工作

二是针对因卫生健康与医疗保障行业政策标准不一导致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特慢性病办理工作推进较慢的问题,深入研究《红河州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服务和特殊慢性病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用好用活上级政策。认真分析我市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患病实际,及时召集二级以上医院和专科医院主治医师慎重研究讨论,结合卫生健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各项随访管理工作记录情况,适度放宽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结核病等四种特慢性病办理准入标准,成立专家筛查组,于6月19日—6月30日下沉各乡镇(街道)卫生院、村卫生室开展筛查。

截至6月30日,市医疗保障局共为81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了特慢病筛查确认工作,将符合纳入特慢病医疗待遇保障的413人立即录入城乡居民医保系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办理特慢病待遇保障后,根据不同的特慢病种每人每年可以享受1000至2000元的门诊药费报销,门诊特殊病免起付费,可以同住院医疗费合并累计报销,切实减轻了贫困群众负担,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享受到医疗保障政策的实惠,让贫困群众能看病、敢看病。对暂时达不到纳入特慢病待遇享受的402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送达《暂不符合办理特慢性病办理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相关政策告知单》,并耐心告知群众,如达到特慢病准入标准,我局将会及时录入享受待遇。

3.png

开远市医疗保障专家组在马者哨卫生院开展筛查工作

三是落实降血压、降血糖用药保障。对达不到标准,未纳入保障范围,但需服用降血压、降血糖药物的贫困患者,将其用药纳入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备案系统”,及时享受“两病门诊用药”报销待遇,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达50%,门诊年度支付限额提高到630元,减轻其费用负担。

2020年1月1日——6月30日,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种疾病门诊就诊252人次,医疗总费用11.11万元,其中:医保政策范围费用10.47万元,医保支付9.01万元,政策报销比例86.06%。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