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脱贫攻坚>>工作要闻

开远大庄乡:实施三项举措 奏响幸福搬迁“三部曲”

作者:高 瑞    发布于:2020-07-21    信息来源: 我爱大庄

近年来,大庄乡党委聚焦易地扶贫搬迁点群众需求,更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效,通过规范管理、转移就业、产业发展三个方面的措施,奏响“三部曲”,让搬迁群众从“稳得住”向“能致富”迈进。

1.jpg

社区化规范管理,奏响“新风曲”

搬迁前的老村子,饮水难、居住难、出行难、上学难、看病难、增收难。2017年第一批群众迁入新居后,大庄乡党委以搬迁群众为中心,以城市小区的配套标准进一步完善了各项管理和服务。

一是完善配套设施,让搬迁群众“放心”。整合项目和资金,投入223.8万元进行活动室、球场、绿化等配套工程建设,设置门禁系统、聘请安保人员,实现全方位管理。配套建设村级卫生室,有效解决搬迁户看病问题,为搬迁户生活提供极大便利。

二是规范管理服务,让搬迁群众“暖心”。建立卫生保洁收费制度,每人每年收费20元,聘请建档立卡户为保洁员,实现社区卫生保洁常态化。实行“排长制”和“门前三包制”,每排农户民主推选一户排长,做好负责区域农户服务工作。实行“门前三包制”,确保农户门前干净卫生整洁。通过积极引导搬迁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努力建设“新气象、新时尚、新家园”。

三是强化村民自治,让搬迁群众“安心”。推行积分激励管理,建成爱心公益超市并投入运行,推行“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制度,向搬迁村民发放积分卡,通过积分换物品的奖励机制,鼓励搬迁群众通过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提升、义务劳动、集体活动等获得积分,凭积分到“爱心区”兑换相应物品。成立红白理事会和巾帼连心服务队,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开展“五晒·五赛”活动、评选“人居环境示范户”“民族团结示范户”、革除陋习专题讲座、大喇叭每天播放《新闻联播》、“革除陋习”主题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引导村民转变观念,革除陈规陋习,强化村民自治管理。

四是开展感恩教育,让搬迁群众“热心”。建立村史室,留住乡愁。通过保留原住风格、生活实物及相应文字资料,展示老寨村历年的发展状况,以传承历史、留住文脉、留住乡愁、凝聚力量,促进老寨社区文明提升。引导农户开展庭院绿化,见缝插绿,通过种菜、爬藤植物等方式绿化家庭空间。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定期举行升旗仪式,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系列活动之2019“燃情火把欢聚新寨”特色民族文化展演等活动,发扬特色民族文化,展示特色民俗文化、民间艺术精萃,进一步提升村民文化自信,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建设。

2.jpg

4.jpg

引导转移就业,奏响“共进曲”

入新居伊始,搬迁群众多在大庄、羊街坝区从事种植帮工,务工效率不高,收入不稳定。经过就业扶持工作,现在群众就业岗位多样化,选择性更大。

一是开展技能培训,提高从业水平。有针对性地开展种养殖培训和劳动技能培训,根据群众需求开展荸荠种植、烹饪、家政、建筑等技能培训班15期,使搬迁农户掌握一技之长,让青年劳动力逐渐改变生产生活方式,由一产向二产、三产聚集,通过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彻底斩断穷根,实现稳定增收脱贫。

二是成立村级劳动就业服务站,拓宽务工平台。服务站逐户逐人采集信息,摸清社区群众劳动力年龄、学历、劳动技能、务工意愿、有无外出务工经验等底数,然后积极对接人社部门、企业,每年定期开展两场专场招聘会,为搬迁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同时,按照企业用工需求,与科特名生、红河迪信、大洋仓储、立中建筑公司等30家企业建立输出关系。截止目前,老寨一期371人、二期411人实现转移就业,其中省外务工32人,省内750人,平均每家至少2人实现转移就业,年均增收1800余万元。

三是建设巾帼刺绣扶贫车间,引导妇女发挥一技之长。结合搬迁妇女普遍具有缝纫技巧,以彝族服饰加工经营为主,引导大户带动,组织手工刺绣生产加工,成立3个月以来,已回收成品735件,出售成品136件,产值8.36万元,带动妇女50余人居家就业,人均增收600余元。

5.jpg

6.jpg

产业助力小康,奏响“协奏曲”

制定安置点产业发展规划,同步推进安置点建设与产业培植,明确近期目标和远景发展目标,组织召开群众大会,通过“家庭农场”、蜜蜂养殖、阉鸡养殖等项目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一是发展“家庭农场”。协调“温氏”集团,在安置点发展“规模化养殖”,借助温氏集团养猪技术、销售渠道,建设养殖区,动员建档立卡户自愿报名出资养猪,再由温氏集团回收,所得收益按照出资比例进行分配,申报资金共计180万元。

二是发展蜜蜂养殖、阉鸡养殖。通过少数示范带动,扶持17户农户养殖蜜蜂104箱、29户农户养殖阉鸡580只,实现增收7.92万元。今年将逐步推广覆盖搬迁农户,不断夯实老寨产业基础,增强搬迁安置点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

三是进行土地流转。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对老寨小组、斐呢冲小组农户进行土地流转,增加农户收入。流转土地近10000亩,年流转费用409.9万元,老寨社区村民每年人均收入土地租金3000余元,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同时也让农户的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了出来,通过务工实现了收入的大辐增长。

7.jpg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