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脱贫攻坚>>工作要闻

李云山:真情扶贫“老山哥”

作者:于学康 蔡维丽 何啸    发布于:2020-10-28    信息来源: 美丽开远

学习开远好榜样,前行路上有阳光!

中和营镇马者哨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云山

真情扶贫“老山哥” 。他连续4年担任扶贫驻村工作队长,不辱使命,扶贫攻坚,不胜不休;他与村民心手相牵,树立了扶贫工作队员的标杆,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我们的老山哥”。

1.jpg

2014年,市政协提案委主任李云山作为新农村工作队员在中和营镇马者哨村委会驻守,一年后,他改任非领导职务,有人认为他可以“歇一歇”了,但是李云山没有这样想,他又主动请缨,继续坚守在驻村工作队员的岗位上。此后,根据工作需要,他被任命为中和营镇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镇党委副书记(挂职)、驻马者哨村委会工作队长、马者哨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50多岁的李云山,上有老下有小,从2014年进驻马者哨村委会以来,他把家里孝敬老人、照顾孩子的任务都交给了爱人,从此一心一意帮助马者哨村委会协调解决一些困难和问题,把马者哨当成了自己的家。

2.jpg

他常说:“我是人民的儿子,要多想想群众的困难,要尽自己所能为群众做点事。”在长期的农村工作中,李云山深深懂得,只有沉下身子、深入到农民群众中去,才能够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需,才能破解扶贫工作中攻坚克难。

2014年3月,当得知马者哨村委会一座公厕因化粪池堵塞导致粪水回流、群众如厕难的问题后,李云山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公厕进行清掏和维修改造,带领马者哨村“两委”班子成员清洗,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

2016年,李云山争取到挂钩部门和包保企业支持工作经费10万余元、水泥100余吨,硬化了大马者村内道路600米,修缮竹箐、远近冲机耕路4.5公里,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便利。还为大平地、远近冲两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大学生争取到了包保企业省甘蔗研究所捐助的学费8200元。

4.jpg

为帮助当地农民通过增收实现脱贫,李云山经过长期深入调研,提出了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优势,在确保粮食作物种植的基础上,发展核桃、花椒、指天椒、蔬菜、水果、藠头、小紫洋芋等特色产业的思路,还结合各村实际打造“一村一品”,让马者哨村下辖的22个村民小组特色产业全覆盖。多方协调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解决农业用水难问题。引进尚德农业公司到马者哨村以“公司+农户”的方式种植蔬菜,这些高山原生态蔬菜远销泰国,企业和农户都实现了增收。

3.jpg

李云山常说:“扶贫工作队是个家,我是家里的老大哥,要挑起这个家的大梁。”从担任镇扶贫工作队队长开始,李云山坚持每月组织一次扶贫队工作例会,坚持一对一与队员谈心谈话、指导工作,扶贫的星火在这一次又一次的帮带中传递下去,扶贫的精神也在一次又一次的指导中传承下来。

春去秋来,驻村工作队员来了走、走了来,而“老山哥”李云山仍然坚守在扶贫第一线默默奉献着,每当有朋友问起什么时候回市里时,李云山都会笑着说:“春蚕到死丝方尽,我还能吐吐丝呢。”

5.jpg

李云山扎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当地群众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李云山扶真贫、真扶贫的责任担当,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