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脱贫攻坚>>工作要闻

大庄乡桃树村委会瓦白白村有支“立行立改”行动组

作者:罗平    发布于:2020-11-20    信息来源: 开远市扶贫办

在开远市爱国卫生“7+3”专项行动和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工作中,大庄乡桃树村委会在十四个村小组探索建立了马上办“立行立改”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举一反三,立竿见影,为群众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

1.jpg

11月17日,开远市委市政府综合督查组到大庄乡桃树村委会瓦白白村小组开展日常督查工作。督查组成员不留盲区和死角,一经发现脏乱差、乱堆乱放的卫生问题,瓦白白村“立行立改”行动组成员立即拿起扫帚、铲子清理,整个整改过程不超过一小时。

2.jpg

村民王建华户平常忙于生意,院落里杂物较多,物品摆放凌乱,发现问题后,“立行立改”工作组上前为其“收家”,王建华妻子见状,也赶忙过来帮忙。看见王建华家来了这么多人为其打扫卫生,村民们赶忙拿起了扫帚清理自家院落,行动组的清扫活动,让村民们受到了感染和教育。

3.jpg

“立行立改”工作组帮助王建华家收拾院落

4.jpg

村民自觉打扫院落

据了解,在开远市全方位落实爱国卫生“7+3”专项行动和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工作中,督查组发现,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有百分之八十的问题能够现场整改,但却因重复转办,交办流程繁琐,影响了办理效果和时效;有百分之二十的问题一时解决不了,需要物资、时间集中整改。在督查组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指导下,桃树村爱国卫生“7+3”专项行动“立行立改”行动组和相关工作机制应运而生。

1.jpg

“立行立改”行动组由村“三委”牵头分片联系,在桃树村委会各个村小组成立由村组干部+村民代表+保洁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立行立改”工作组,对于督查发现问题能够现场整改的,现场整改并留下痕迹记录;对于不能现场整改的问题,利用每月党员活动日和集中大扫除日进行整改;对于村委会整改不了的问题上报乡政府解决。

5.jpg

活动当天,在驻村工作队的组织下,瓦白白村165户村民出动了70多人参与了村内种花植绿的义务劳动,村民们通过劳动领到了手纸、洗衣粉、肥皂等生活物品。

6.jpg

7.jpg

村民们领到义务劳动奖励 

“立行立改”工作机制的建立,解决了农村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督查整改要求和转办时限长的问题,大大提高了办理时效,同时在村民中起到了广泛的教育示范引导作用。现在的瓦白白村,有督查、有落实、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爱国卫生行动逐步成为了常态。

8.jpg

干净整洁的瓦白白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