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脱贫攻坚>>工作要闻

开远市:“三个组织化”齐发力 老寨村发生“新”变化

作者:赵强龙 刘婉    发布于:2020-12-02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以前的老寨村,是个穷村,进不来,也出不去,现在不一样了,家家户户搬新家、住新房,不出村就能赚到钱,小孙女放学回来也能帮着她的妈妈刺绣换点零花钱,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老寨村党总支书记王树清说道。

老寨社区新颜.JPG

老寨社区新颜

自2016年开始,开远市三年分两期对大庄乡老寨村委会老寨村小组、斐呢冲村小组313户1357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搬迁后的老寨社区着力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聚力提升“三个组织化”程度,引领社区转民风、谋发展、促增收,老寨人民搬进“新”生活,搬出“新”气象。

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化发力,移风易俗展“新”貌

老寨社区坚持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创新“党建+易地扶贫搬迁”“党建+人居环境提升”“党建+革除陋习”“党建+民族团结示范创建”模式,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晒政策、晒民风、晒幸福、晒规矩、晒典型,赛品德、赛村户、赛典型、赛新风、赛能力“五晒·五赛”活动,晒出搬迁群众新风气,赛出脱贫致富新活力。通过完善村规民约,组建4支红白理事会和巾帼连心服务队,实行卫生保洁制度,设置公益性岗位11个,聘请11名建档立卡户担任保洁员,负责公共区域卫生保洁,进一步加强村民自治管理能力,逐渐实现社区化管理。推行积分激励管理,建立社区“爱心超市”,每月开展一次“模范户”评选,鼓励群众通过参与义务劳动、集体活动等获得积分兑换“爱心区”物品。建成老寨村史室,展示老寨社区搬迁前后变化,展现彝族优秀传统文化,引导搬迁群众记住党恩,留住乡愁。

老寨彝族妇女在巾帼刺绣扶贫车间“飞针走线”.jpg

老寨彝族妇女在巾帼刺绣扶贫车间“飞针走线”

产业扶贫组织化发力,脱贫致富拓“新”路

建设“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选优配强师资队伍10人,在搬迁点组织开展生猪、肉牛、生态鸡等养殖技术培训,推动产业扶贫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型。实施“企业+党组织+家庭农场+农户”模式,引进“温氏”集团在老寨村发展“家庭农场”,企业提供技术及销路,党员干部示范带头,群众参与养殖,所得收益按照出资比例进行分配,计划带动100余户养殖生猪2500头。流转土地近10000亩用于大黑山旅游开发,年流转费用409.9万元,搬迁群众每年人均增加土地租金3000余元。

蜜蜂养殖培训.jpg

蜜蜂养殖培训

就业扶贫组织化发力,远近务工出“新”招

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业。开设烹饪、建筑、刺绣等技能培训班,组建缝纫队、手机加工队、种植队、砖瓦队等一批固定务工团队,300余人通过就近就业实现增收。把生产车间和培训课堂设在群众家门口,成立“巾帼刺绣扶贫车间”,50余名老寨彝族妇女通过“扶贫车间”人均月增收600余元。推进劳动力输“远”增收。定期开展“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成立“老寨村劳动就业服务站”,通过务工信息“双向对接”出家门、专车“一站式”运送上车门、健康体检“统一服务”进厂门,实现劳务输出服务规范化、全程化。2019年社区组织化输出782人,全年实现务工增收1800余万元,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组织输出500余人,务工就业成为老寨社区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组织开展老寨社区劳务输出.jpg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