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脱贫攻坚>>工作要闻

开远:党组织“核心驱动”助推党建脱贫“双轮共进”

作者:开组轩    发布于:2020-12-02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开远市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党员素质提升、脱贫干部作用发挥、找准产业精准发力,全面发挥党组织核心驱动作用,形成党建与脱贫攻坚“双轮共进”的良好格局。

建强“主阵地”,提升基层组织核心力

持续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促使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有效发挥。开展农村基层党建“双整百千”四级联创和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选优配强贫困村班子成员,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为精准脱贫提供有力保障。对286个农村党组织开展达标创建,完成471个农村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28个村(社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完成整顿提升。配齐配强领导班子,集中调整长期外出务工履职不到位的213名村组干部,其中劝返12人,调整撤换201人,结合主题教育,为群众办了一批好事实事,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

提升“硬本领”,强化党员干部引领力

着力提升村党组织书记素质能力,举办市级村组干部培训班14期,培训农村干部1932名;加大扶持力度,培养致富能人,通过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种植养殖大户和专业合作社帮扶、党员创业和致富带头人扶持、中小微企业创业人员培训和产业技能人才培训等方式,举办各类培训43期,帮扶贫困群众8900余人次;坚持“党性+实训”原则,强化党员教育,整合资源建成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7个,设置种植、养殖等示范区24个;整合农业、扶贫、党校等行业部门技术人才及乡土能人资源,建立市级师资库,举办培训班239期,累计培训党员、“明白人、带头人”、乡土人才、致富带头人等21319人次。

下好“激励棋” ,激发脱贫干部攻坚力

提高村(社区)干部待遇,市级财政安排1800余万元,提高全市55个行政村、23个城市社区村级干部待遇,全面提高村组干部“一肩挑”的基本报酬,进一步调动广大基层干部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做好驻村工作队员服务保障,全市51家派驻单位按照5000元/人的标准划拨驻村工作经费42.5万,落实1500元/月的生活补助和通信补贴,为全体驻村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全市38个驻村工作队开展专项研判,客观评价工作队员的群众认可度、履职和作用发挥情况,将研判结果作为优化管理、激励表彰、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2019年共提拔脱贫攻坚一线干部22人,进一步使用13人。

育好“新主体” ,增强产业发展带富力

聚焦“产业发展”,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产业引领、带动作用,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以“党建+”模式促进产业升级,促农增收。碑格乡小寨村党总支以“党建+公司+基地+农户”经营管理模式,引进尚德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引导贫困农户发展蔬菜种植,亩产值从300—400元涨到了上千元。乐白道街道阿得邑村党总支不等不靠,积极搭建平台招商引资,以“党组织+公司+农户”模式促进农户增收,引进云南四季丰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红河山水青农业科技种植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流转土地1.2万亩,每年租金收入1200万元,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86户1084.88亩,年租金收入108万元;带动1223人在家门口务工,全年务工收入2348万元,每人年平均务工收入1.92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7人,全年务工收入109万元。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