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脱贫攻坚>>工作要闻

这五年,开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杨建梅 詹大发 明子忠    发布于:2020-12-24    信息来源: 美丽开远

“十三五”期间,开远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党委决策部署,精准发力,深入推进脱贫攻坚。

碑格乡曾经是云南省476个、红河州58个贫困乡之一,也是开远市唯一的贫困乡。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碑格乡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

1.jpg

李书二是碑格乡架吉村委会架吉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7口人,全家收入来源主要靠种植玉米、荞等,因缺乏技术、农作物产量低,一家都过着捉襟见肘的生活。李书二的小女儿李丽回忆说,从她记事起,对家的印象就一个字——“穷”。

2.jpg

贫困户李书二在喂养牲畜

产量低就助增产,收益低就促增收。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除传统的玉米种植外,李书二家栽种起了万寿菊、藠头等作物,还大力发展养殖业。如今,李书二家的年收入达到7万多元,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4.jpg

李丽充满感激地说:“政府派来技术员专门开展培训,教我们怎么种藠头、怎么种玉米的产量才高,培训我们怎么养猪养羊,政府还给我们建了房子。”

在架吉村委会,和李书二家情况相似的农户有161户,“十三五”以来,通过住房、产业、医疗、教育等各项政策的扶持,他们的生活有了明显改善。

5.jpg

2016年,架吉村委会脱贫出列,与此同时,碑格、鲁姑母、落坡洞3个村委会脱贫出列。随后,下米者、小寨村委会陆续脱贫出列,2019年底,碑格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6.jpg

乐白道街道阿得邑村委会原属于半山区贫困村委会,石漠化、水资源缺乏等因素严重制约了该村的经济发展。全村共有村民293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12人。2016年,在政策扶持与村委会的努力协调下,村里引入生态农业企业,发展起了林果种植业。

7.jpg

入驻企业创新发展模式,让村民不仅增加了流转土地的收入,还为他们提供了就近务工的岗位。2019年,该村实现土地租金收入1280万元,村民务工收入23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今年,全部贫困人口脱贫出列。

8.jpg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碑格乡的政策扶持与阿得邑村的创新发展模式背后,是市委、市政府精准发力、科学减贫、精准脱贫取得的成果。

9.jpg

“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聚焦“五个一批”精准施策,紧扣“六个精准”靶向攻坚,累计投入脱贫攻坚领域资金27.7亿元,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兜底保障等方面全力推进,全面实现了1个贫困乡摘帽、3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5840户24930贫困人口脱贫销号,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