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脱贫攻坚>>工作要闻

开远市小龙潭镇摩朵村:昔日穷山村 今日“胜仙境”

作者:李海明 万伟俊    发布于:2021-02-18    信息来源: 开远市扶贫办

从远处看摩朵村,西、南、北三面青山环顾,绿茵叠翠、青山起伏,村子像被一轮圆润、圣洁的“绿月亮”环抱着。走进村子,道路干净整洁,布局合理,村子北面的大池塘,碧波荡漾,鱼儿漫游,蓝天白云倒映其中,美不胜收。这不禁让人感叹 “不是仙境,胜似仙境。”而看着眼前的景象,谁能想到,这曾经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呢?

1.jpg

图片来源于美丽开远

摩朵村位于开远市小龙潭镇西北部,全村有农户39户,人口131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21人,2019年已实现全部脱贫,村民主要以种植烤烟、粮食、蔬菜、水果为主。

2015年以前,由于种植结构单一,无特色产业,村民增收乏力,人均纯收入仅为9885元。为做好摩朵村的精准脱贫工作,小龙潭镇在研究制定全镇脱贫攻坚总体规划的基础上,量身定制摩朵村贫困户脱贫方案,明确了通过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壮大特色产业、开展乡风文明建设等项目,实现村美、民富、村风好的“三大目标”。

2016年以来,借着精准脱贫政策的东风,小龙潭镇先后在摩朵村实施了特色民居整村推进项目,投入资金615.2万元,提升改造民居19户,拆除重建2户;投入74万元实施“四位一体”建设项目;投入145万元实施村内道路硬化、坝塘改造项目;投入30.4万元实施村庄美化工程,投资7万元修建公厕一座;投资2.2万元修建垃圾池两个;投资21.2万元实施村庄绿化美化提升。

2019年,摩朵村更是喜讯连连,三台铺水库与摩朵村的输水管道的成功铺就,彻底解决了村里的农业灌溉问题,夯实了产业发展多样化的基础,农业增收不再看“老天”的脸色;争取到脱贫攻坚经费20万元,把摩朵村通往集镇未修的400米土石路硬化,至此,摩朵村通往集镇全长7公里公路全部硬化,村民们赶集卖东西更加方便快捷,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历史。

2020年,人居环境提升,栽花种植,绿化美化更是扮靓了小山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不仅改变了村庄的面貌,也为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摩朵村的发展铆足了后劲。

在产业发展上,摩朵村不等不靠,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找出了一条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结合的路子。该村一直以来就生长着野生板栗树,气候条件非常适宜发展板栗,而且板栗价格好,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在镇政府的引导和资金支持下,摩朵村种植了150亩板栗树,户均3.85亩,如今大多数板栗树已经挂果,摩朵村种植的“土板栗”因甜味纯正、香糯适中,深受消费者欢迎,摩朵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板栗村”。

随着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村民开始种植经济效益更好的水果和蔬菜,一改过去只种植玉米和烤烟的历史。2018年,摩朵村种植了30亩柑桔,长势良好,今年,村民们打算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由于交通便利,水利条件改善,蔬菜价格高,村民们还种植了菜豌豆200多亩、小米辣200多亩。

通过大力发展产业,摩朵村的经济得到了较快发展。2015年,摩朵村全村人均纯收入9885元;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就超过万元,达10972元;2017年,人均纯收入12288元;2018年,人均纯收入达13762元。2016年,摩朵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5719.8元,2019年底摩朵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就超过万元,达10763.1元,收入稳定持续增长,实现了稳定脱贫。

2.jpg

图片来源于美丽开远

富了口袋,更要富脑袋、富精神。摩朵村在精准脱贫工作中,不仅重视物质建设,更加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把扶贫开发和宣传教育、民风建设相结合,充分利用本民族文化元素,结合活动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先进文化引领,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改变人们落后的思想观念,主动摒弃陈规陋习,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结合整村推进项目,小龙潭镇请来农民画家,在各家粉刷一新的外墙上,画上具有浓郁民族文化气息的墙画,打造文化长廊,弘扬传承民族文化和社会主义新风尚。墙画内容既有反映彝族群众生产生活的画面,也有反映孝老爱亲等方面的优秀传统文化,更有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族团结进步的内容,让群众耳濡目染,把爱国、爱家、爱亲人等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每个人的心中。

结合民族文化开展活动,丰富群众生活,树立正能量。摩朵村是一个彝族小山村,至今保留着独特的彝族风俗,彝族文化底蕴深厚,村里充分利用彝族文化和传统节日,把新思想、新观念编排入节目开展文化活动。如利用“龙树”“龙潭”等特色标识物和“祭龙”活动,宣扬崇敬自然,尊重自然,保护生态的理念。利用“火把节”“春节”等传统节日,编排节目,开展农村文艺演出和组织彝族群众开展“跳锣”活动,丰富群众生活,宣扬向上向善的理念。通过抓文化建设这个软实力,摩朵村人们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得到了较大改善,村风民风更加文明,家庭更加和睦,邻里更加融洽,村寨更加团结。

如今,村中,一幢幢房屋拔地而起;村边,一片片果树枝繁叶茂;洼地,一畦畦菜豌豆青翠欲滴;山坡,一座座山头披上绿装。茶余饭后,富起来的彝家儿女相聚文化活动场所,老人跳起“烟盒舞”,唱起彝家山歌;小孩子们在老人旁边打闹嬉戏;一个崭新的、欣欣向荣的彝家山寨展现在人们的眼前!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