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党员教育>>精品党课

红河州党建工作手机报(总第233期)泸西县专版

发布于:2018-10-16    信息来源: 中共红河州委组织部

  

  >泸西县“大宣讲、大走访、大调研、大督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聚焦思想理论武装,开展政策理论大宣讲。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党章,结合“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通过建立县、乡、村三级宣讲团,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开展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培训等广泛开展宣讲。聚焦联系服务群众,开展村情民意大走访。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全县定点扶贫单位、挂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5064人,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三率一度”要求,进村入户开展大走访。聚焦基层党的建设,开展弱项短板大调研。围绕基层党建,组织8个调研组,开列5类39项调研内容,采取蹲点、专题、日常、随机等调研方式,对全县乡镇、村(社区)和县直单位部门开展全覆盖调研。聚焦工作任务推进,开展责任落实大督查。围绕推动各项方针政策落实,县委和县政府督查室、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等牵头成立各类专项督察组,每周深入工作一线,适时跟踪督查工作进展情况。

  >泸西县“三讲三评”出真招见实效

  “包保+试点”学懂弄通。实行“挂钩联系、定村包组”制,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领导包保乡镇,乡镇领导包保村组,通过先试点,再铺开的方式,每个乡镇以1个小组作试点,周密安排、精心策划,县级包保领导实地具体指导,村组干部全程观摩学习,全面弄通讲评程序及要求。“规范+融合”真讲实评。做好月计划、村方案,确保不漏组不漏户,并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文明家庭评比”等有机融合起来,晒成效、亮短板、谈打算,坦诚互评,公开测评。目前全县已开展“三讲三评”361场次。“公示+整改”落地见效。每个村制定“口碑逆行”榜,县级制定脱贫攻坚“红黑榜”,选树典型、鞭策后进,并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督促落实。同时,结合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分析研判等工作,及时调整撤换不胜任、不履职、不合格的驻村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11名。

  >泸西县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开展“五项活动”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在全县开展一次“大讨论”学习活动、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一次主题调研、一次分析研判、选树一批先进典型。目前,已开展学习研讨1108次,召开组织生活会1157次,成立8个调研和分析研判组对全县8个乡镇,62家单位部门进行全覆盖调研和分析研判。建立“五个机制”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建立完善一线考核识别、干部能上能下、容错免责激励、基层一线遴选、关心关爱等机制,树牢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2017年以来,从脱贫攻坚一线提拔使用干部12名,运用干部“下”的情形转岗、免职调整干部2名,择优招录选拔“三类人员”进乡镇领导班子3名,调任、提拔事业干部5名。搭建“三大平台”促进干部担当作为。搭建改非干部作用发挥、年轻干部干事创业和干部教育培训等平台,实施“百名改非干部联系服务百个企业(项目)”,选派12名改非干部组建专项整治工作队,25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6名优秀干部到昆明、北京、上海等地跟班锻炼。

  >泸西县金马镇新坝村“七治融合”走出乡村治理新路子

   泸西县金马镇新坝村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七治融合”,完成了由乱到治、从差到美、由穷到富的蜕变,走出了一条乡村治理的新路子。选好“头雁”,以治“弱”。拓宽村组干部“留任、提拔、培养、回引”等选任渠道,通过换届,把讲政治、顾大局、善管理、想干事、劲头足的能人充实到村“两委”班子。清除“顽疾”,以治“差”。开展“告别脏乱差堵,共创整洁美丽乡村”专项整治,实行“村、组、格、户”责任制和门口墙外“五包”、田园卫生“三包”,逐步清除“沉疴顽疾”。凝聚爱心,以治“困”。创建“一元爱心·万人帮”基金会,开展“一元爱心·万人帮”关爱捐赠行动,组建“爱心团队”帮老助弱,形成“我爱人人、人人爱我”的良好社会风尚。内消矛盾,以治“乱”。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开展轮流值守、巡防巡查,建立村级公共法律服务站,发挥“五老”人员作用,成立政策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志愿队伍。革除陋习,以治“俗”。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制定红白喜事村风民俗管理条例,组织网格长和家族族长通过宣传引导和监督提醒等方式,彻底清除薄养厚葬、大操大办。村规入心,以治“难”。制定八章六十条《新坝村村规民约》,开展“小手拉大手”,通过学生向家人宣传村规民约。制作“口碑册”和“逆行册”,建立“整改销号制”,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发展产业,以治“穷”。积极推进“党总支+合作社联农户连龙头企业”模式,组建农业综合服务社,形成组织牵头、合作社搭台、基地免费培训、贫困户分红、集体收益的发展致富模式。如今的新坝,路面整洁、河水清澈、民风淳朴、村民富庶,俨然一幅人欢鱼跃的乡村新貌。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