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党员教育>>精品党课

开远市“万名党员进党校”音频党课第一期

发布于:2019-10-15    信息来源: 中国开远市委组织部

印记

物 印 初 心  不 负 时 光

98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步发展壮大,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领导核心,带领中国人民冲破重重难关,取得了革命斗争和经济建设中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回顾党的奋斗、发展和辉煌历程,让人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摆脱苦难并不断走向富强的历史。

你记忆中的开远是什么样的?

或许是凤凰湖畔的晚霞!

是迎旭广场的晨光!

是青年路的喧嚣!

是......?

那你,还记得开远的老地方吗?

1111.jpg

333.jpg

222.jpg

444.jpg

大家好!我是开组轩,追忆峥嵘岁月,缅怀先烈壮志。

让我们的声音载着你驶向“万名党员进党校”的大课堂,去开远的红色土地上走一走,逛一逛。

听,火车进站了。


第一站_中共滇越铁路阿迷站支

(朗读者: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调研室工作人员 李江)


第一站:中共滇越铁路阿迷站支部建立地

(稿件全文)

中共滇越铁路阿迷站支部建立地遗址位于开远市彩云路昆明铁路局开远火车站候车室,形成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20世纪80年代,遗址原建筑被拆除,在原址上新建开远铁路分局火车站候车室。

555.jpg

6666.jpg

今天我就来为大家讲讲她,背后的故事:

大革命时期,中共云南省临委工作重点向滇南转移,滇越铁路阿迷车站(今开远火车站)成为党组织开展工运活动的重要据点。

1928年,省临委先后派共产党员刘林元、陈家铣、姚良敏、王任初等同志到滇越铁路迷拉地(今芷村)车站等地,以铁路工人等职业为掩护开展工运工作。5月,建立开远车站工会。6月1日,在刘林元的领导下,在开远车站附近工房召开滇越铁路、个碧铁路工人代表会议,出席会议的有蒙自、芷村、宜良、开远等地铁路工人代表20余人,省临委委员、迤南区委书记李鑫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宣布成立云南省铁路总工会,刘林元当选为主席,巨柏年、梁福如、杨昆文、杨自友、潘成孝、陈华清等当选为委员。会议通过决议,并以开远铁路工人代表会议的名义发表《告云南铁路全体工友书》,号召云南铁路工人要团结,组织工会,同抢劫云南财富的法国帝国主义作长期斗争。这是云南铁路工人在共产党领导下,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宣言书和行动纲领,有组织地向法帝国主义者发起了斗争,在云南工人运动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28年,芷村车站派一名杨姓党员到开远车站开展工作,杨把工作重点放在发动群众进行日常的经济斗争上,逐渐取得工人的信任。8月,中国共产党在开远的第一个党支部——滇越铁路阿迷车站党支部建立,党员有邵光远、杨少伯、肖鸣鹤、王培渐。阿迷车站党支部由芷村车站共产党员刘林元负责联系,归中共迤南区委领导。3个月后,刘林元继任支部书记。阿迷车站党支部先后领导滇越铁路工人进行了5次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劳动待遇的斗争,均取得胜利,使共产党在开远车站有了较高威信。到年底,在迤南地区铁路干线党组织的领导下,为争取改善工人生活和劳动条件,铁路、矿山工人向法帝国主义者、资本家及其监工、把头等不断开展斗争。

1930年5月,因叛徒出卖,中共云南省委机关遭到严重破坏,大批党员被捕。1931年1月,滇越铁路阿迷站党支部的肖鸣鹤被捕叛变,阿迷站党支部遭到破坏,停止活动。


读者感悟

77.jpg

朗读者:李江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认清历史真实、听清时代脉动,从党的光辉历史和厚重传统中汲取精神营养,从灵魂深处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图片来源:老照片、昆明铁路、开远南北轨道交通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