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党员教育>>精品党课

开远市“万名党员进党校”音频党课第三期

发布于:2019-10-18    信息来源: 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

印记

物印初心 不负时光

98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步发展壮大,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领导核心,带领中国人民冲破重重难关,取得了革命斗争和经济建设中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回顾党的奋斗、发展和辉煌历程,让人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摆脱苦难并不断走向富强的历史。

你记忆中的开远是什么样的?

或许是凤凰湖畔的晚霞!

是迎旭广场的晨光!

是青年路的喧嚣!

是......?

那你,还记得开远的老地方吗?


11.jpg

33.jpg

22.jpg

44.jpg

55.jpg

66.jpg

开远县立中学革命活动

大家好!我是开组轩,追忆峥嵘岁月,缅怀先烈壮志。

让我们的声音载着你驶向“万名党员进党校”的大课堂,去开远的红色土地上走一走,逛一逛。

听,火车进站了

第三站:开远县立中学革命活动

(朗读者: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 黄 莉)


第三站:开远县立中学革命活动

(稿件全文)

遗址位于:开远市人民南路101号,形成于:抗日战争时期。

遗址目前尚存“九天阁”和中西合璧牌坊大门,建于清雍正年间。“九天阁”亦称“魁星楼”,为正方形三层四角楼阁,通高约20米,占地面积342㎡;中西合璧牌坊大门面阔14.5米,进深8.6米,通高9米。1917年,阿迷县立初级中学创办于此,后改为开远县立中学。2008年10月,“魁星楼”由开远市政府组织翻修,焕然一新,保存完好,遗址上现有砖混结构房屋2幢,其中1幢为开远市文化馆办公楼,另一幢为住宅楼;另有新建的仿古建筑2幢。“九天阁”1983年11月被开远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77.jpg

(开远县立中学遗址--中西合璧牌坊大门)

88.jpg

(开远县立中学遗址--九天阁(魁星楼))

99.jpg

002.jpg

003.jpg

今天我就来为大家讲讲她,背后的故事:

1935年,共产党员施介经进步人士马东初举荐,应聘到开远县立中学简师二班任班主任,教授简师二班国文、历史课,同时兼授初九班历史课。施介到开远县立中学后,在学生中传阅《共产党宣言》及进步书刊,秘密宣传马列主义,公开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创办《心声》校刊。经过努力,施介培养了陈开明、王锡龄、何维民、周丕功等一批进步学生。

1936年8月,施介积极组织进步学生开展抗日宣传活动。全面抗战爆发后,昆明成立了以共产党员为领导核心的云南学生抗敌后援会(简称学抗会)。在施介的倡导下,开远县立中学学生自治会改组为开远中学生抗敌后援会,推荐开远县立中学简师二班学生陈开明为会长,简师二班学生王锡龄、杜孟芬、李如惠为宣传委员,简师二班学生杨家保、高显等为募捐委员。施介起草《告开远父老书》,痛斥日寇侵略罪行,阐明民族大义,呼吁各族各界团结起来,枪口一致对外,奋起抗日。施介以简师二班学生为主体组成抗日宣传队。每逢赶集日,抗日宣传队的学生列队到大街上游行示威,宣传党的抗日救亡主张,开展支援前线的募捐活动。抗日宣传队还深入开远小坝心、乐白道、南洞、三台铺、一碗水等山区农村宣传和募捐。开远学抗会的救亡运动搞得有声有色,影响不断扩大,带动蒙自、建水、弥勒等县相继成立了学抗会。

1938年1月,施介秘密带领开远县立中学学生王锡龄、陈开明持省临委介绍信奔赴延安,进入“抗大”第四期学习,并介绍王锡龄、陈开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读者感悟

124.jpg

朗读者黄莉: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让我们在学史读史中厚植爱国情感,用心灵去感触无处不在的红色脉动,开远的红色故事值得我们去细读深品。

图片来源:印象红河开远站、部分来源于网络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