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党员教育>>精品党课

开远市“万名党员进党校”音频党课第五期

发布于:2019-10-23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印记

物印初心 不负时光

98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步发展壮大,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领导核心,带领中国人民冲破重重难关,取得了革命斗争和经济建设中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回顾党的奋斗、发展和辉煌历程,让人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摆脱苦难并不断走向富强的历史。

你记忆中的开远是什么样的?

或许是凤凰湖畔的晚霞!

是迎旭广场的晨光!

是青年路的喧嚣!

是......?

那你,还记得开远的老地方吗?

1.jpg

开远一中老校区教学楼(省立开远农校革命活动据点遗址)

2.jpg

开远一中老校区教学楼(省立开远农校革命活动据点遗址)

3.jpg

开远一中老校区田径场(省立开远农校革命活动据点遗址)

大家好!我是开组轩追忆峥嵘岁月,缅怀先烈壮志。让我们的声音载着你驶向“万名党员进党校”的大课堂,去开远的红色土地上走一走,逛一逛。

听,火车进站了

第五站省立开远农校革命活动据点

(朗读者: 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干教科科长 白佳)


第五站省立开远农校革命活动据点

(稿件全文)

省立开远农校革命活动据点形成于: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位于开远灵泉西路中段老城区中心,开远市灵泉西路中段第五中学内,遗址原为文庙,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三年(1389年)。1728年、1785年先后两次改扩建,主要建筑有棂星三间门、左右枋、大成五间门、左右祠堂、祭坛、东西两庑各九间、大成殿五间、崇圣祠。1935年9月,在文庙内创办省立开远农校,开远解放后为开远一中办学场所。开远一中搬迁新址后,现为开远第五中学办学场所。

4.jpg

省立开远农校革命活动据点纪念碑(现开远五中校园内)

5.jpg

开远一中老校区大门(省立开远农校革命活动据点遗址)

今天我就来为大家讲讲她,背后的故事:

1944年7月,共产党员毛仁学经孙起孟介绍任省立开远农校校长。毛仁学在学校民主办学,秘密开展革命活动。1945年6月,毛仁学应共产党员、省立石屏师范学校校长张万彬邀请,到石屏师范学校访问。毛仁学与张万彬经过认真商洽,张万彬选派石屏师范学校秘密读书会成员朱江、戴石庵、丁买清等一批进步学生到开远农校读书。在毛仁学等领导下,省立开远农校迅速组织起读书会,除石屏来的3名学生外,还吸收了木棉训练班的杨文华参加,学习材料是党内的油印材料及公开发行的《新华日报》,还有后来昆明学联发来的学生报等材料。

“皖南事变”后,共产党员杨启新(杨东成)应聘到开远农校任教务主任。毛仁学、杨启新先后在农校与其他教师一道,实行民主办学,并在师生间传阅《新华日报》和其他革命书籍。在农校学生自治会成立时,经毛仁学引荐,朱江被选为学生自治会主席,积极进行学运工作。1945年9月底,党组织获悉国民党教育部发出训令,强调开远农校校长毛仁学“殊可怀疑”,应“加强监视防范”,毛仁学离开农校赴昆明,到中华职教社任总务干事。

1948年末,共产党员资文斗受滇南地工委指派,带着发展组织、建立机构、为开展武装斗争创造条件的重任到开远农校任教。资文斗同供职于乐白道木棉试验场的党员杨文华接上关系。不久,共产党员高家棋被党组织安排到开远农校任教。1949年1月,中共开远县特别支部建立,书记资文斗,组织委员高家棋,宣传委员杨文华,开远特支归滇南地工委领导。

至1949年6月底,开远特支发展党员36人,下辖铁路和乐白道两个党支部,党员42人,有党员3人以上的单位都建立了党小组;建立了店员、棉场、布沼、仁者、开远县立中学、开远农校6个民青小组,民青成员50多人;在城乡建立革命活动据点24个,交通联络点2处,组织了党领导下的读书会、歌咏队、弟兄会、职工夜校、革命军人同盟和翻身会等数十个群众组织。

6.jpg

开远一中老校区北院老钟(省立开远农校革命活动据点遗址)

读者感悟

7.jpg

朗读者白佳

朗读者白佳:“一艘行驶在茫茫大海中的船,如果失去了导航坐标,便会偏离航道,随时有触礁和沉没的危险。信念,就如大海中的导航坐标,在短暂而又漫长的人生旅途中,充当着任何东西无可替代的作用。我们的先辈们,为祖国而不惜牺牲个人的生命,他们的精神源远流长,是我们每个人的学习榜样。”

图片来源:开远市委教育工委、市委党史办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