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党员教育>>精品党课

开远市“万名党员进党校”音频党课第六期

发布于:2019-10-23    信息来源: 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

印记

物印初心 不负时光

98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步发展壮大,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领导核心,带领中国人民冲破重重难关,取得了革命斗争和经济建设中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回顾党的奋斗、发展和辉煌历程,让人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摆脱苦难并不断走向富强的历史。

你记忆中的开远是什么样的?

或许是凤凰湖畔的晚霞!

是迎旭广场的晨光!

是青年路的喧嚣!

是......?

那你,还记得开远的老地方吗?

1.jpg

(开远高家大院革命活动据点原址)

大家好!我是开组轩追忆峥嵘岁月,缅怀先烈壮志。让我们的声音载着你驶向“万名党员进党校”的大课堂,去开远的红色土地上走一走,逛一逛。

听,火车进站了

第六站开远高家大院革命活动据点

(朗读者: 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 李榆慧)


第六站开远高家大院革命活动据点

(稿件全文)

开远高家大院革命活动据点遗址位于:位于开远市区中心,开远市灵泉西路中段华信地产门市,形成于解放战争时期。遗址高家大院原为开远士绅高受伯宅院,为两幢连体四合院,是解放初期开远城内最好的古建筑群之一。

2.jpg

高家大院活动据点现景(张怀寿  摄影)

今天我就来为大家讲讲她,背后的故事:

中共开远特支委员高家棋的父亲高受伯是开远的开明士绅。开远特支积极做高受伯的团结争取工作,得到高受伯的支持。高受伯的深宅大院是开远城内较好的建筑群,国民党第二十六军第九十三师师长叶植楠一家就住在高受伯家里,高受伯家门口有国民党军的卫兵把守,戒备森严,军警从来不到高受伯家搜查。中共开远特支认为,高受伯家有人站岗,别的人不敢来,反而更安全,因此把特支的联络点设在了高受伯家里。在高受伯的掩护和支持下,开远党组织的许多重要会议都在高受伯家召开,党组织的油印设备和枪支、物资也存放在高受伯家,中共开远县委书记刘锜进城活动时也常常住在高受伯家。高受伯还从经济上积极支持党组织的革命活动,先后支援党组织长短枪5支。高受伯支持革命,对促成其胞兄、国民党建水县永宁乡乡长高福全后来起义起到了积极作用。开远解放前夕,高受伯先后两次被国民党开远县政府及国民党第二十六军逮捕。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高受伯始终没有出卖党组织。

开远革命先烈(部分)

3.jpg

杨正芳

4.jpg

向群、杨文华、王鲁平、杨建新 

5.jpg

护九团部分干部 

6.jpg

边纵部队的女同学

7.jpg

边纵部队的男同学

8.jpg

张廷华烈士墓

读者感悟

9.jpg

朗读者  李榆慧

朗读者  李榆慧:“通过重读革命历史,聆听红色事迹,学习前辈精神,擦亮初心、践行使命!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

图片来源:开远市委党史办、张怀寿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