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党员教育>>精品党课

开远市“万名党员进党校”音频党课第八期

发布于:2019-10-30    信息来源: 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

印记

物印初心 不负时光

98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步发展壮大,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领导核心,带领中国人民冲破重重难关,取得了革命斗争和经济建设中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回顾党的奋斗、发展和辉煌历程,让人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摆脱苦难并不断走向富强的历史。

你记忆中的开远是什么样的?

或许是凤凰湖畔的晚霞!

是迎旭广场的晨光!

是青年路的喧嚣!

是......?

那你,还记得开远的老地方吗?

2、、护九团团部旧址正殿.jpg

(护九团团部旧址正殿)

1、护九团成立会场旧址.jpg

(护九团成立会场旧址)

大家好!我是开组轩追忆峥嵘岁月,缅怀先烈壮志。让我们的声音载着你驶向“万名党员进党校”的大课堂,去开远的红色土地上走一走,逛一逛。

听,火车进站了

第八站: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第十支队开远护乡第九团组建地

(朗读者: 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 吕红玲)

第八站: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第十支队开远护乡第九团组建地

(稿件全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第十支队开远护乡第九团组建地遗址位于:开远市小龙潭镇小寨街村委会小寨街村小寨街中心小学内,距开远市区21.7公里,距小龙潭镇政府所在地1公里。形成于:解放战争时期,遗迹尚存武庙正殿和南护山耳墙,占地面积256㎡。武庙大殿1999年12月被开远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7月被红河州人民政府公布为州级文物保护单位。

timg.jpg

今天我就来为大家讲讲她,背后的故事:

1949年7月,中共开远县委扩大会议决定筹建边纵第十支队开远护乡第九团,尔后各区抓紧建立武装的准备工作。城区区委组织50余人的民兵武装,有枪七八支;东山区委组织400多人的民兵武装;布沼区委组织200余人的民兵武装;大庄区委组织了100余人的护乡独立大队。12月9日,卢汉通电起义后,中共开远县委书记刘锜即于次日召开县委紧急会议,决定在开远布沼区组建边纵第十支队开远护乡第九团,并由县委副书记资文斗前往布沼筹划建军事宜。12月14日,资文斗到布沼后,就建立开远护乡第九团的问题,同布沼区委成员进行通宵达旦的研究,确定了召开建团大会的时间、地点及安全保卫工作,建水县永宁乡(今建水岔科乡)高福全、高福正起义及到达布沼的时间、地点,收缴国民党布沼乡公所和土豪劣绅的武器、借用民间枪支的具体事项等。

驰骋在红土高原的滇桂黔边纵队.jpeg

(驰骋在红土高原的滇桂黔边纵队)

1949年12月18日拂晓,乘国民党第二十六军集中兵力进攻昆明,开远地区兵力空虚之际,国民党建水县永宁乡乡长高福全和自卫队副队长、共产党员高福正按规定时间率起义武装40人枪到达布沼区小寨街村,并担任会场警戒。与此同时,小寨街村党支部、城子党支部组织以党员和民青成员为骨干的民兵武装400多人,手持镰刀、斧头、梭镖、火药枪、步枪等武器,一举收缴了国民党布沼乡公所和土豪劣绅枪支275支及一批弹药。下午,在布沼区小寨街村武庙广场召开边纵第十支队开远护乡第九团建军大会,出席大会的干部战士580余人。大会宣布开远护乡第九团正式建立,团长杨正芳,党代表资文斗,政治部主任王鲁平。开远护乡第九团组建后,团部设在布沼区小寨街村文庙内。

《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闽赣粤边,桂滇黔边纵队成立宣言》.jpg

《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闽赣粤边,桂滇黔边纵队成立宣言》

大庄区委组织的近百人的护乡独立大队,因沿途受国民党军警封锁,未能按时前往布沼参加开远护乡第九团建军大会,继续在大庄一带活动,先后收缴了国民党龙泉镇(今大庄街)、南定乡自卫队和惯匪王洪亮的轻重机枪各1挺、其他长短枪26支,收编了向开远逃窜的国民党散兵游勇并接收其所持长短枪百余支,子弹数千发。

1950年2月20日人民解放军二野四兵团、西南服务团云南支队进驻昆明,沿途受到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jpg

1950年2月20日人民解放军二野四兵团、西南服务团云南支队进驻昆明,沿途受到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1.jpg

1950年2月20日下午一时,隆重的入城仪式正式开始,云南人民临时军政委员会主席卢汉(右一)率领军政人员到昆明东郊迎接二野四兵团司令员陈赓(左)、政治委员宋任穷(左后)率领的解放大军和西南服务团云南支队。.jpg

(1950年2月20日人民解放军二野四兵团、西南服务团云南支队进驻昆明,沿途受到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

《中国人民解放军桂滇黔边纵队司令部布告(经字第一号)》.jpg

《中国人民解放军桂滇黔边纵队司令部布告(经字第一号)》

《边纵九、十两月战斗报告》.jpg

《边纵九、十两月战斗报告》

《“边纵”指战员高歌欢庆胜利》.jpg

(“边纵”指战员高歌欢庆胜利)

读者感悟

中共开远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jpg

朗读者 吕红玲

朗读者吕红玲:“历史因为被铭记而永恒,红色精神因传承而长存。今年是长征出发85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追寻红色记忆,倾听历史回响,用红色记忆激励当代新“长征人”砥砺前行。”

图片来源:云南网、云岭先锋、开远市委党史办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