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党务知识>>党员

【学习】党支部委员职责知多少?

发布于:2023-01-29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学院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一起来了解一下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都有哪些职责?

党支部书记

图片
图片
图片

1.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传达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的决议、指示;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委会和支部大会讨论决定。

2.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3.制定支部的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4.抓好支部委员会自身建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按时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

5.经常与支部委员会其他委员交流思想和工作情况,支持他们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


党支部副书记

图片
图片
图片

1、在党支部委员会集体领导下,协助支部书记做好支部日常工作

2、协助支部书记,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3、协助支部书记,健全支部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支部组织生活

4、协助支部书记,做好服务党员工作,保障党员的民主


党支部组织委员

图片
图片
图片

1.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例如,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出和转入,出国管理等)。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状况,配合支部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对党员进行教育培训工作,搜集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向支委会提出表扬和奖励党员的建议。

3.负责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

4.做好转入转出党员的党组织关系转接提醒,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提醒党员按时收缴党费等,做好党内统计工作。

党支部宣传委员

图片
图片
图片

1.了解党内外的思想情况,结合本单位实际,提出加强宣传教育工作的学习计划和建议

2.组织党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基本知识。

3.根据学校学院安排,定期挖掘本单位不同时期(寒暑假、重大事件中)的典型和模范,做好宣传报送工作。

党支部纪检委员

图片
图片
图片

1.负责党支部的作风建设,经常对党员进行党规、党法和党纪教育,防止和纠正党内不正之风

2.经常对党员进行纪律监督,严格党的纪律,检查党员执行党章和党的纪律的情况,按照规定调查、处理党员违反党的章程、违反党的纪律的案件。

3.负责受理党员和群众的来信来访,党员的申诉和控告,及时向支部和上级纪检部门汇报,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

4.做好节日的廉洁提醒,经常向支部委员会和学院党委汇报和反映本单位党风党纪的情况和本单位的纪律检查工作的情况。


2022年下半年,学院11个师生党支部届满,各支部认真开展了换届工作,各支部都充分肯定了上一届支委会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同时选举了新的支部班子。换届的教工党支部严格落实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制度,换届的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新老支委传帮带”作用,切实加强支部建设,建强支部班子,本届各支部委员会委员由原先的三名增至五名,希望新一届支委会将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新的一年里,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共同谱写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党务工作研究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