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党务知识>>党员

【知识】这几种情况下预备党员如何转正

发布于:2023-04-11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这几种情况下

预备党员如何转正

01

预备党员待分配工作期间

有关单位党组织应本着对党组织和党员负责的精神,认真细致地做好工作,积极主动配合,努力做到按期讨论其转正问题。



原单位党组织应负责对其表现情况实事求是地作出鉴定,并把考察、教育的情况向预备党员调入单位的党组织介绍清楚。







调入单位党组织经过认真考察后,对已经具备转正条件的,应批准按期转正。对不具备转正条件的,可根据情况决定延长其预备期或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不能因为预备党员不是本支部发展的和来本单位时间短,而拖延讨论其转正问题。应主动同有关单位党组织联系,了解其表现情况。







预备党员也应主动向调入单位党组织如实汇报自己的情况。


02

预备期间调动工作


预备期已满的,调出单位党组织应抓紧讨论其转正问题。若因某些情况不能按时办理转正手续,调出单位党组织应向预备党员调入单位党组织说明情况,并尽快办理转正手续。







预备期未满的,调出单位党组织应把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情况,认真负责地介绍给调入单位党组织,其转正问题,由调入单位的党组织讨论决定,并办理手续。


调入单位党组织对预备党员原所在单位党组织转来的有关材料和情况介绍,要认真对待。不能放松对其进行教育和考察,或拖延讨论转正时间。


如果缺少有关材料,调入单位党组织应主动与调出单位党组织联系。

03

预备党员停薪留职期间

停薪留职的预备党员转正问题,应由预备党员党组织关系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办理。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应及时向其组织关系所在单位党组织提出转正申请。







预备党员外出工作的,预备期满时,本人提交书面转正申请的,其组织关系所在单位党组织可事先与其约定时间,让其回来参加支部大会,讨论其转正问题。


特殊情况下,可待本人外出工作、学习结束后,再讨论他的转正问题。


召开支部大会之前,党组织应通过查验《流动党员活动证》的记载或预备党员外出单位党组织的鉴定以及其他途径,对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表现进行严格考察然后召开支部大会讨论其转正问题并报上级党委批准。

04

已超过预备期未转正

的预备党员转入新单位

现单位组织应当向预备党员本人和原单位党组织了解有关情况。在调查了解的基础上,根据不同情况,具体分析具体处理。



对预备党员因不具备党员条件、原单位党组织未对其办理转正手续的,现单位党组织应延长其预备期或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对因预备党员工作、学习所在单位发生变动,原单位党组织未能及时为其办理转正手续的,现单位党组织应做好转入预备党员的接续教育和考察工作,对具备党员条件的,及时为其办理转正手续,其转正时间自预备期满之日算起。


现单位党组织必须在预备党员转入六个月内讨论其转正问题。







对因其他组织原因造成预备党员超过预备期未转正的,现单位党组织经过考察,对确已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及时为其办理转正手续,其转正时间自预备期满之日算起。

05

出国(境)学习、工作

人员中的预备党员回国后

未加入外国国籍或取得外国长期居住权,在国(境)外无法办理转正手续的,回国后本人书面向党组织提出恢复预备期的申请,并如实汇报在国境外期间的情况,自党员向党组织提出书面申请之日起。经过一年时间的考察,符合党员条件的,可以办理转正手续。


06

预备期间发现新的问题

预备党员期满又尚未查清

×




党组织应积极进行调查,待问题全部查清并作出结论后,再结合本人的具体表现办理转正手续。



结论没有问题,一贯表现良好的,应按期转为正式党员。


问题轻微或仍然存在一些缺点错误的,应延长预备期。


如问题比较严重,本人表现不好,应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07

预备期间直系亲属犯了罪

×




作为一个预备党员,当直系亲属犯罪时应该把自己所知道的情况,特别是与案件有关的情况主动向党组织汇报,表明自己的态度,积极支持和协助司法部门按法律办事。同时,要教育和督促亲属彻底交代问题,认罪服法。


如果预备党员能够这样做,组织上查实预备党员本人同直系亲属的罪行没有任何牵连,又确实具备党员条件,党组织应批准其按期转正。


如果发现预备党员与其直系亲属的罪行有牵连,应根据他的问题及其在预备期间的表现,经过讨论后作出相应的决议。


08

预备期间换了精神病

预备党员患了精神病,在患病期间应保留其预备党员资格,待其完全病愈后,再根据党员条件,讨论并决定其是否转为正式党员。

09

因病长期治疗或病休

预备党员因病长期休养,在预备期满时,本人应主动向党组织提交书面转正申请,党组织根据其在病休期间的表现,及时讨论其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问题。



10

预备期间受到行政纪律处分

×




党组织在其预备期满讨论转正问题时,应根据本人所犯错误的性质和情节区别对待。


如果错误严重,已丧失党员条件的,应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如果属于一般性错误,行政纪律处分较轻本人检查认识深刻,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可酌情延长预备期。


如果错误情节轻微,经过批评教育本人已改正错误,免于行政纪律处分的,可以按期转正。

11

因组织原因造成

预备党员未能按期转正

×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党组织应及时讨论其转正问题。因组织原因造成预备党员未能按期转正的,要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处理。


党支部尚未召开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上级党组织应责成党支部及时召开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问题。预备党员具备党员条件的,应按期转正,其转正时间自预备期满之日算起。


党支部已召开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上级党委超过申批时限未审批的,上级党委应请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对其进行复议后,再办理审批手续。


审批同意转为正式党员的,其转正时间自预备期满之日算起。



对因组织原因造成预备党员未能按时转正的,应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


图片

转载来源:共产党员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