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党务知识>>党的干部

“家长式”“保姆式”领导干部为什么不受欢迎?

作者:雷少逸    发布于:2022-05-19    信息来源: 钧正平工作室

     面对复杂形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

——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管理学上,有一个专有名词叫“背猴子”,意思是指管理者喜欢事必躬亲甚至越俎代庖,最后导致责任和事务发生位移。这样办事不仅效果不理想,还会严重影响管理者的时间和精力分配,甚至会挫伤整个团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利于组织的长远发展。
这种现象其实在现实中比较普遍。比如有的领导干部喜欢“家长式”领导,抓工作大包大揽、独断专行;有的习惯于“保姆式”指导,事无巨细,亲自把关,生怕有差错、出纰漏;有的擅长“保安式”督导,今天检查这个,明天考核那个……凡此种种,不一而足。然而结果如何?于上级单位和领导干部而言,忙是工作常态,但忙而无序、忙而无质、忙而无功,不得要领;于基层单位和下属而言,开展工作束手束脚,久而久之也难以提高工作积极性,甚至会产生依赖心理,喜欢将责任上交。
图片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一方面是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没有发生转变。有的存在权力依恋,喜欢刷存在感,有的对下属缺乏信任,担心把事情办砸了,影响工作进展和事业发展。另一方面是领导干部工作方法不科学,缺少思考谋划,没有处理好全面工作和重点工作的关系。这就表现在平常不是“为”得太少,而是“为”得太多,管得太宽太细太具体。不管是出于公心还是囿于私虑,我们都应看到“背猴子”太多,不但会造成工作交叉、层次重叠、效率低下,扰乱工作秩序,还会弱化下级能力,使他们想干不能干,有劲无处使,影响单位的建设和发展。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这为领导干部统筹抓好工作、解决好矛盾问题指明了方向和方法。在实践中既要学会“抓大”,牵住“牛鼻子”,抓住主要矛盾,也要善于“放小”,切忌大包大揽、“一竿子插到底”,乃至越俎代庖。只有懂得区分本末、主次工作,按照分级管理抓落实,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
图片
荀子有言:“主好要则百事详,主好详则百事荒。”意思是说如果管理者善于抓要领,那么各种事情都会被处理得细密完备。纵观古今中外,不管干什么事,能够取得成功、获得胜利的,都是善于抓住重点、解决关键问题的。古代军人打仗,知道“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农民耕田,懂得“牵牛要牵牛鼻子”;下围棋,明白“一步妙招,满盘皆活;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在如何科学处理工作方面,毛泽东同志也曾有精辟的论述:“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这告诉我们,无论什么样的曲谱,都有它的主旋律,这是弹钢琴的技巧,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真谛。只有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事务中,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分清主次矛盾,有的放矢,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才能弹好工作主旋律。
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要对各种矛盾问题做到了然于胸,善于抓大放小,一旦事无巨细,平均用力,主次不分,不加区别,很有可能会出现“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现象,顾此失彼、抓而无功。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转变思维观念,科学统筹工作,善于放权,切忌层级不清、责权不清。只有坚持总揽而不独揽、放手而不撒手,做到把大局、管方向、保落实,给予大家足够的信任,才能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在“弹好钢琴”中把各项工作都做出成效。
图片
那么怎样才能称作抓大放小,总揽而不独揽、放手而不撒手?笔者认为历史给了我们很好的示范。
解放战争初期,中央军委曾设想“出击外线”,向南作战,粟裕认真研判战争发展态势后,认为应“先在内线打几个胜仗再转至外线”,并向中央军委提出建议。粟裕作为一线指挥员,无疑对实际情况掌握更为准确。中央军委并没有“一言堂”,而是认真考虑并采纳了这一建议,由此促成了苏中“七战七捷”,这对于整个解放区的南方战线起了扭转局面的重要作用。
一线指挥员对战机的瞬息万变更有“体感”,对部队的动态情况更为掌握,定下的战略部署也往往更具针对性。如果凡事等着上级决断,则可能贻误战机。正因如此,在战争年代,类似毛泽东同志“情况紧急时机,一切由刘陈邓临机处置,不要请示”的电文有很多。陈赓也讲过:“开战前是我指挥前线,开战后是前线指挥员指挥我了。”可以说,敢于放权并善于放权,是现实的需求,也是工作科学部署的体现。
图片
当然,放权不等于弃权,也不是放任。一个“放”字蕴含着深刻内涵,领导干部既要摆脱“家长式”“保姆式”的狭隘思想束缚,走出事务主义、事必躬亲的“怪圈”,合理放权给下属,让他们有充足的权力去履行职责、完成任务,同时也要把权力的“风筝线”适度地攥在手里,做好必要的统筹协调和纠偏工作。唯有如此,才能上下同欲,在层层担当尽责中,齐心协力推动工作高效落实。
俗话说:“一个人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根钉子。”领导干部纵然大事小事一肩挑,本事再大,水平再高,也难以一个人把事情办好。如何促进工作高效高质开展,这是一门学问,也是对领导干部工作能力的考验。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