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党务知识>>党的知识

【学习】筑牢“四基”,争做建功新时代的青年干部

发布于:2022-07-19    信息来源: 党建网微平台

青年者,国家之魂。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然开启,广大青年干部只有勇立潮头,追求进步,筑牢信仰之基、群众之基、作风之基、品格之基,才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再立新功。


  筑牢信仰之基,坚定理想信念,做对党忠诚的新时代青年干部

  筑牢信仰之基是补足青年干部建功立业的精神之钙。青年干部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国家社会发展的青春力量,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广大青年干部需做好三个“牢记”,筑牢信仰之基,坚定理想信念,做对党忠诚的新时代青年干部。第一,要牢记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学思践悟的基础上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二,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做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坚持党的领导深深融入血脉之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第三,要牢记“两个确立”的伟大决定性意义,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用实际行动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筑牢群众之基,树立群众观点,做心系群众的新时代青年干部

  筑牢群众之基是赋予青年干部建功立业的力量之源。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这就要求我们要树立群众观点,自觉践行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广大青年干部需传承弘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做人民群众友,不做人民群众“官”,多为人民群众计,少为自己谋。广大青年干部要做好三个“经常”,筑牢群众之基,树立群众观点,做心系群众的新时代青年干部。第一,经常深入基层一线,深入人民群众,与广大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与人民群众谈心谈话,心系人民群众安危冷暖,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第二,经常为人民群众答疑解惑,解决思想包袱;为人民群众传道授业,解决生活难题;为人民群众出谋划策,解决工作问题,做人民群众工作的热心人;第三,经常倾听人民群众的声音,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解人民群众之所难,做人民群众的引路人。


  筑牢作风之基,勇担责任使命,做担当实干的新时代青年干部

  筑牢作风之基是把稳青年干部建功立业的行动之舵。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想问题、办事情,我们要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才能达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效果。广大青年干部要做好三个“拒绝”,筑牢作风之基,勇担责任使命,做担当实干的新时代青年干部。第一,拒绝只想争功不想揽过、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做担当实干的人。青年干部切勿好大喜功,要在基层一线练就大担当,在风雨中练就大才干,在机遇和挑战中练就大境界。第二,拒绝形式主义工作作风,做多务实功的人。青年干部要脚踏实地,切勿好高骛远,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第三,拒绝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做奋勇争先的人。青年干部切勿沉迷享乐放纵,要深入艰苦环境学会吃苦,深入基层一线学会奉献。


  筑牢品格之基,锤炼道德修为,做清廉自律的新时代青年干部

  筑牢品格之基是铸牢青年干部建功立业的立身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底线。只要能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就能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以德为先,廉洁自律是每一个青年干部必备的政治素质。广大青年干部要做好三个“注重”,筑牢品格之基,锤炼道德修为,做清廉自律的新时代青年干部。第一,注重提升个人道德修养,做到廉洁自律。青年要不断提升自身道德修养,守住政治生命线,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第二,注重在实践中磨炼自己、提升自我。要在实践中磨炼意志力,在服务中磨炼坚忍力,在工作中磨炼自制力。第三,要注重在心境上锻造为公、正气、纯洁的境界。正确处理公与私之间的关系,拒绝公权私用、以权谋私,做到天下为公、不谋私利;富有浩然之气,自然抵挡各种歪风邪气,拒绝各种诱惑,做到光明磊落;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身边的人和事,从点滴中完善自己,拒绝放纵、逾矩、越轨之事,要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