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党务知识>>党的知识

【学习】支部书记应知应会的几个问题

发布于:2022-11-21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一、对党支部“三会一课”进行纪实管理有什么要求?

 
 
 

  “三会一课”纪实工作由党支部具体负责:一要制定年度计划。年初,党支部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总体安排部署,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三会一课”年度计划,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并向支部全体党员公布。二要规范记录内容。按照准确、完整、清晰的要求,如实记录“三会一课”的时间、地点、主题、参会情况和详细内容,及时整理归档,妥善保管备查。三要定期报告情况。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情况每半年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告一次。涉及重点议题、重要事项和重大决议的,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及时上报有关情况。


  同时,党支部还要探索利用互联网、党员微信群、党务APP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通过视频、音频、图片和电子文档等形式,对“三会一课”进行全程记实、痕迹化管理。

 
 


-----
图片
-----


二、支部党员大会研究讨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支部党员大会是支部的领导机关,凡属党内重要问题都应提交支部大会讨论决定。支部建制的党员大会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如遇有紧迫问题需要讨论,可随时召开。


  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内容: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决议、指示,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讨论和制定贯彻执行的计划和措施;讨论和批准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和决定吸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的转正;讨论和决定表彰优秀党员;讨论和决定犯有错误党员的处分意见;选举党支部委员会及出席上级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讨论撤换不称职的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讨论和决定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讨论和决定支部其他重大问题。

 
 
-----
图片
-----


三、支委会研究讨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支部委员会会议的主要内容:讨论研究如何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议,围绕生产经营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讨论研究党员教育,管理的措施,发展党员以及对党员的奖惩问题,研究讨论群众工作,包括群众的思想倾向和如何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工会、共青团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需要支部委员会讨论的其他问题。支部委员会的会议一般每月一次。

 
 
-----
图片
-----


四、党小组会研究讨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水平,发挥党员在生产经营活动和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分析党风状况,提出改进意见;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工作,及时讨论发展对象的入党报告和预备党员转正报告,提出意见,供支部参考。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小组民主生活会,党员向党小组汇报学习、工作、思想等情况,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研究围绕群众的思想状况,提出并落实好群众思想工作的措施。党小组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

 
 
-----
图片
-----


五、党课教育的主要内容和要求是什么?

 
 
 

  党课教育的主要内容:围绕各个时期的形势和任务,党的中心工作,结合本单位党员状况和工作实际,生动地、有针对性地、形式多样地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知识和理论教育,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等。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课。党课每年不少于四次,由各支部负责实施。每次党课以集中学习为宜。一般应吸收入党积极分子一起听课。

 
 
-----
图片
-----


六、谈心谈话制度有哪些要求?

 
 
 

  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领导干部要带头谈,也要接受党员、干部约谈。


  党支部书记每半年至少找党员谈话一次。按照党员标准,肯定成绩,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对涉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决策的重大问题,要及时督促党员认真贯彻执行。对党员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和生活作风等方面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谈话提醒。

来源:活力陇南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