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党务知识>>党的知识

【学习】想抓好这些基层党务工作,下面几招要学会

发布于:2023-01-19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1



开展民主生活会

流程


召开时间:民主生活会每年召开1次,一般安排在第四季度

参会人员: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县以上党的各级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常务委员会委员,工作委员会委员,党组(党委)成员,以及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含人民团体)的党员领导干部

到会人数:必须达到应到会人数的2/3以上

会议主题:一般由上级党组织统一确定,或者由领导班子根据自身建设实际确定,并报上级党组织同意

1

准备工作

召开民主生活会应当制定会议方案,提前10日报上级党组织审核,并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 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党的创新理论以及有关文件,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

  • 由党委(党组)或者委托组织部门、机关党组织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如实向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反馈。领导班子成员应当就反映本人的有关问题,向组织作出说明。

  • 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并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人谈心,也应当接受党员、干部约谈。

  • 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提出整改措施。个人发言提纲应当自己动手撰写,并按规定说明个人有关事项。

2

会议程序

民主生活会由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主持,一般按以下程序进行:

①通报上一次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②主要负责人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

③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作自我批评,其他成员对其提出批评意见。

④主要负责人总结会议情况,提出整改工作要求。

因故缺席的人员应当提交书面发言材料。会后,将会议情况和批评意见转告缺席人

3

会后工作

  • 将会议情况和批评意见转告缺席人。

  • 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具体意见,不得随意散布。

  • 民主生活会应当切实解决问题,对检查和反映出来的问题,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应当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需要上级党组织帮助解决的,应当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反映领导班子成员的违纪问题,由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处理。

  • 在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重要问题,党组织没有及时研究解决和向上级党组织报告的,应当追究主要负责人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 民主生活会结束后15日内,应当将会议情况报告和会议记录报上级党组织,并报送上级纪委和党委组织部门。

  • 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征求意见的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检查和反映出来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 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应当向下级党组织或者本单位通报,对于群众普遍关心问题的整改措施,以适当方式公布。


应注意的问题:


  • 因特殊情况提前或者延期召开的,应当报上级党组织同意。

  • 领导班子遇到重要或者普遍性问题,出现重大决策失误或者对突发事件处置失当,经纪律检查、巡视和审计发现重要问题,以及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等情况的,应当专门召开民主生活会,及时剖析整改。


资料来源:《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中组部负责人就印发《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答记者问、《基层党务工作实用手册》(党建读物出版社)



2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流程

流程


时间:党支部一般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时间一般相对集中

形式:一般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可以结合组织生活会一并进行

1

学习教育阶段

民主评议党员的学习内容,一般以党章党规、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及中央有关文件为基本内容,也可以结合实际和评议内容学习有关文件。学习重点是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党风党纪教育。

2

自我评价阶段

  • 自我评价主要对照党员标准和评议内容进行。

  • 党员要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自觉检查言行,找准存在的问题及思想根源,在是否合格上进行认定。

  • 个人自评前,党员应认真、如实地写好个人总结材料,并主动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

  • 个人总结写好后要经党支部审定,然后由党员在党支部大会上进行自我总结。

3

民主评议阶段

  • 先在党支部或党小组内进行互评。

  • 评议中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触及矛盾和问题,避免不负责任的评功摆好。

  • 党员领导干部应带头解剖自己,带头接受批评,带头评议别人。

  • 对不宜公开批评的问题,可通过个别谈话等方式。

  • 党员互评后,还要进行民主测评,还可采用座谈会或民意测验的方法,听取党外群众对党支部和党员的意见。

4

组织考察阶段

  • 召开支部委员会,将各方面对每个党员的评价和反映进行综合分析,提出初步意见,需要核实的情况,再进一步调查核实。然后提交党员大会讨论,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正式组织意见。

  • 对确定为优秀党员和不合格党员的,要报上级党委审批。

5

表彰、处理阶段

  • 经过民主评议,对一致公认表现好的党员,由所在党组织通过口头或书面形式进行表扬;

  • 对突出的优秀党员,报上级党委给予表彰;

  • 对合格党员要给予肯定和鼓励;

  • 对不合格党员要按照有关政策,区别情况,严肃处置。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基层党务工作实用手册》(党建读物出版社)



3



开展述职评议考核

流程

时间:当年年底或次年年初

范围:以市、县(市、区)、乡镇(街道)为重点,推动机关、国有企业和高校、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全覆盖

方式: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一般应现场述职。

1

述职评议前

  •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可结合实际,根据每年年初明确的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确定年度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

  • 党委(党组)书记要对履职尽责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为述职、点评做好准备。

  • 上级党组织一般应对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考核,深入了解下一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

    根据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党组织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精简优化考核内容,注重实绩实效。

2

现场述职评议时

  • 上级党组织一般以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或党委(党组)扩大会议的形式,听取下一级党组织书记述职。

  • 听取述职的上级党组织书记应逐一进行点评,班子其他成员可结合工作分工进行点评,重点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点评一般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进行,也可结合实际集中点评。

  • 将基层党建考核统一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推动与其他业务考核统筹开展。

  • 上级党组织应依据述职评议和实地考核结果,并结合平时调研了解,对下一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并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评价为“较好”或以下等次的应占一定比例。

3

述职评议后

  • 应将述职报告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接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

  • 综合评价意见及等次经党委(党组)研究后,向被评议考核人反馈,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组织人事部门根据有关规定归入干部人事档案。

应注意的问题:


  • 注重考核上年度述职评议考核整改清单落实情况和巡视、巡察反馈中涉及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整改情况,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 改进考核方式,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对可以通过现场查看、走访党员群众等作出评价的,一般不以听汇报、查资料、看台账的方式进行考核,不以开会发文、领导批示、记录留痕、信息宣传数量等评判工作好坏。

  • 根据不同层级实际,可邀请部分熟悉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加。现场述职评议时,要组织参会人员进行评议。

  • 各级党委(党组)开展述职评议考核情况,应及时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告。


资料来源:《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







答疑解惑

如何加强民主生活会的组织领导?


各级党委(党组)履行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领导责任。上级党组织应当通过派出督导组、派人列席等方式,对下级单位召开的民主生活会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具体工作由组织部门会同纪律检查机关负责。对问题突出的领导班子,上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应当亲自过问,派出得力的负责人列席民主生活会,严肃指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切实帮助解决。上级党组织负责人,纪律检查机关、组织部门负责人每年应当随机参加一定数量的下级单位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了解情况,进行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纪律检查机关、组织部门派人列席下一级各单位召开的民主生活会。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内容,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

外出学习、培训、挂职的党员领导干部怎样参加民主生活会?

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按照规定参加民主生活会,除特殊情况外,不得以外出学习、培训、挂职为由不参加民主生活会。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经请示上级党组织同意后,在会前提交书面发言材料。会后,班子主要负责同志或单位组织人事部门等有关部门应当及时将会议情况和批评意见通报所缺席的党员领导干部。

民主评议党员中,对党员的有关评议材料是否归入本人档案?

每年评出的优秀党员授予称号的,不合格党员受到组织处理的,违纪党员受到纪律处分的,其有关材料除存文书档案外,应及时存入其人事档案;其他党员的有关评议材料,可保存在本单位的文书档案或党员档案里。

如何防止述职评议流于形式?

防止述职评议流于形式,就要用好述职评议考核结果,要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党委(党组)书记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作为评价所在单位年度党建工作情况的重要依据。

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特别注意抓好哪几个环节?

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特别强调讲求实效,保证质量,注意抓好三个环节,防止流于形式:要把思想教育作为中心环节,要提倡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认真做好组织处理。

资料来源:《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基层党务工作实用手册》(党建读物出版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