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党务知识>>党的知识

【知识】你的党龄算对了吗?

发布于:2023-02-24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按:对党员而言,党龄记录着自己的政治生命,不仅表示自己在党内生活和工作的实际经历,更蕴含着使命与担当。那么你知道,入党时间按哪一天计算,党龄又是从哪一天算起吗?入党时间等于党龄吗?本期微党课,我们一起来学习了解关于党龄的“那些事”。


党员的入党时间和党龄怎么算?


党章第七条明确规定,“党员的党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入党时间,是从预备之日开始算起的。而预备党员虽有党籍,却不计算党龄,只有正式党员才计算党龄。


问:支部大会2021年2月10日召开讨论,表决我成为预备党员,而上级党委批准的时间是2021年2月12日。那么,我的入党时间应该从什么时候计算?


答:入党时间为2021年2月10日。入党时间指的是被确定为预备党员的时间,也就是支部大会通过,组织上吸纳为预备党员的那天。


党委审批的时候,一般会清楚写明预备时间从支部大会时间开始计算。


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接收预备党员的时间,可在存入本人档案的《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中查找。


问:我是2021年2月10日被支部大会接收为预备党员,2022年2月10日预备期满,支部大会表决转正的时间是2022年3月12日,上级党委批准的时间是2022年3月15日。请问我的党龄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算起呢?


答:你的党龄从2022年2月10日,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在实践中,党支部对预备党员进行一年的考察之后,通常会在预备期结束时,召开支部大会,表决是否同意其转正。但是,也会遇到预备期满一年后,没有及时召开支部大会办理转正的情况。如果支部大会通过表决讨论,同意其"按期转正”,并经上级党委同意,党龄仍然是按预备期满的时间计算为准。


支部大会通过表决讨论“是否同意其转正”。结果一般包括“按期转正、延期转正、不予转正”等几种情况,并经上级党委批准。


为什么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不算党龄?


只有正式党员才计算党龄,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不算党龄。这是因为,预备党员在一年的预备期内,要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考察,虽然预备党员在履行党员义务方面和正式党员一样,但预备党员在党员权利方面和正式党员不同,预备党员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不能像正式党员一样参与党内事务。


党龄和党籍有何不同?


党龄是一种时间概念,是指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后所经历的时间。党籍是一种身份概念,即党员资格。一个申请入党的同志,从被批准为预备党员之日起,就取得了党员资格,有了党籍。正式党员既具有党籍,也计算党龄。预备党员虽然有党籍,但不计算党龄。


党龄长有什么“好处”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党龄长并不等于党性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能因为自己党龄长就自诩为“老党员”。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

同时,一些党内职务对党龄会有一定的要求。例如,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和自治州委员会的委员和候补委员,必须有五年以上的党龄;党的县(旗)、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的委员会的委员和候补委员,必须有三年以上的党龄。

《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国有企业党委委员一般应当有3年以上党龄,其中中央企业及其直属企业(单位)、省属国有企业的党委委员应当有5年以上党龄。国有企业党支部(党总支)书记一般应当有1年以上党龄。


党龄的规定是怎么来的?


在党成立初期,每一名党员党龄都不长。随着党的发展壮大,党龄逐步成为党员领导干部任职的一个重要条件。七大党章在第九条对党龄作了首次规定,即“党员的党龄,由候补党员决定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并对省委或边区党委、地委、县委、市委、区委书记的任职条件加入了党龄要求(省委或边区党委书记要求有5年以上党龄的党员充任,地委、县委、市委书记要求党龄3年,区委书记要求党龄1年以上)。

八大党章基本沿用了七大党章关于党龄的规定,只是要求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必须有5年以上党龄,自治州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必须有3年以上党龄,县、自治县、市委员会书记必须有2年以上党龄,人口超过50万的城市或者重要的工业城市,委员会书记必须有5年以上党龄。

十二大党章不仅规定“党员的党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还首次规定,“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必须有5年以上的党龄”“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必须具有40年以上的党龄”,并对党的地方委员会的成员的党龄作了规定。除了十四大党章删去了关于中顾委的相关规定外,十二大党章中关于党员党龄的相关规定,一直沿用至今。


不同时期,党龄的计算有哪些不同要求?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党龄的计算方法经历过多次变化。在党的不同的时期,党龄的计算有不同的情况。

1921年7月1日至1923年6月9日:入党时间为上级党委批准之日,无预备期,党龄同时开始计算。

1923年6月10日至1927年4月26日:入党时间从上级党委批准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党龄从转正之日算起(转正之日等于入党时间加预备期,劳动者预备期3个月,非劳动者预备期6个月)。

1927年4月27日至1928年6月17日:工人、农民、手工业者、店员、士兵入党时间为上级党委批准之日,无预备期,党龄同时开始计算;知识分子、自由职业者入党时间为上级党委批准之日,预备期3个月,党龄从转正之日算起。

1928年6月18日至1945年4月22日:入党时间为上级党委批准之日,无预备期,党龄同时开始计算。

1945年4月23日至1956年9月14日:入党时间为上级党委批准之日,党龄从转正之日算起。工人、苦力、雇农、贫农、城市贫民、士兵预备期6个月;中农、职员、知识分子、自由职业者一年;其他人员预备期两年。

1956年9月15日至1969年3月31日:入党时间为支部大会接收为预备党员之日(须经上级党委批准),预备期一年,党龄从转正之日算起。

1969年4月1日至1977年8月11日:入党时间为上级党委批准之日,无预备期,党龄同时开始计算。

1977年8月12日至1982年9月5日:入党时间为上级党委批准为预备党员之日,预备期一年,党龄从转正之日算起。

1982年9月6日至今,入党时间为支部大会接收为预备党员之日(须经上级党委批准),预备期一年,党龄从转正之日算起。


这些特殊情况,党龄如何计算?


被延长预备期的党员,其党龄从延长预备期满后被批准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 受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恢复党员权利以后,其党龄连续计算。

  • 被错误地开除党籍后又恢复的党员,其党龄应连续计算。

  • 因自行脱党、劝退出党、要求退党而出党或被开除党籍的人重新入党后,其党龄以重新入党后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以前的党龄不能计算在内。

  • 由于各种原因失掉一段时间党籍的同志党龄的计算,应根据不同情况处理:

    凡经党组织决定恢复这段时间党籍的,其党龄从原被批准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被批准重新入党,有预备期的,其党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按有关文件规定重新入党,没有预备期的,其党龄应从上级党委决定重新入党之日算起,前段党龄不能连续计算。


来源:参考自:《中国共产党章程(2017年十九大修订版)》《组织员工作手册》《基层党务工作实用手册(2022年版)》以及共产党员网、党建网、南方杂志等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