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党务知识>>党的知识

【学习】爱国卫生月 | 有关爱国卫生运动,你了解这些吗?

发布于:2023-04-14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爱国卫生运动


2023年4月,我们迎来第35个爱国卫生月

近日,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健康中国联合推进印发了

《关于开展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本次爱国卫生月的主题为

“宜居靓家园,健康新生活”


图片


关于“爱国卫生月”,你了解多少呢?

让小编给你介绍一下吧


爱卫知识小科普
1.爱国卫生运动来源

1925年,美国在侵朝战争过程中,对朝鲜与我国发动细菌战争。当年3月14日,政务院决定成立中央防疫委员会,任务是领导反细菌战,开展卫生防疫工作。人民群众将此次爱国防疫运动称为“爱国卫生运动”


2.爱卫月为什么设在四月份?

1978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重新成立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并发出《关于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1989年,国务院决定将每年四月份定为爱国卫生运动月。


图片
图片
3.爱卫活动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 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政府主导、 部门协作、全民参与,坚持预防为主、群防群控,突出问题和 结果导向,不断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持续 改善城乡卫生面貌,打造健康宜居环境,推动各地在疫情防控 新阶段更有针对性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加快现代化美好安徽 建设提供坚实健康保障。


图片
图片
4.爱卫活动取得的成就

自1925年全国爱国卫生委员会成立至今,70多年的时间,我国爱卫工作始终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指导,多部门协调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全面提升了国家文明卫生素质,在环境卫生治理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传染病防控取得良好成效。有效降低了霍乱、伤寒等肠道传染病,黄热病、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等虫媒传染病及寄生虫传染病的传播风险。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社会群防群控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爱卫运动在1998年洪灾等灾后防疫及北京冬奥会、杭州G20峰会等重大活动的安全保障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二是全民健康水平显著提升。经常咱家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7.2%,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3.15%,人均寿命达到77.3岁,人民健康状况大幅改善。

三是城乡环境卫生状况改良明显。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国家卫生城市比例提升至57.5%,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70%,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环境质量持续往良好方向发展。


图片
图片
5.“四害”是什么

四害随着时间演变。1956年,《人民日报》发表题为《除四害》的社论,号召全国人民行动起来,消灭老鼠,麻雀,苍蝇,蚊子。随着社会不断变化发展,四害的定义也随之改变。如今“四害”是指苍蝇、蚊子、老鼠、蟑螂

如今我们将四害定义为病媒生物


图片
图片
6.除“四害”的原因

爱卫运动初期,美国在朝鲜和我国撒布大量带细菌、病毒的老鼠,苍蝇,文字等害虫,企图毒杀中朝人民。毛泽东得知此事后首次提出“灭四害”的概念。

如今,全世界发现常见可感染人的病源252种,而四害可携带的就占有114种,是疾病传播的主要媒介。




本次“爱国卫生月”活动以“宜居靓家园 健康新生活”为 主题

旨在充分动员各行各业和广大群众

弘扬爱卫新风尚

积极改善生产生活环境

进一步倡导文明健康社会风尚

建设健康美丽宜居家园。


一起:

弘扬爱卫新风尚

培育健康新生活


01
集中开展健康教育宣传

大力开展爱国卫生主题宣传活动,全面深入宣传报道爱国卫生运动的成功实践,加大宣传引导;推广爱国卫生工作典型经验和做法,深入挖掘和推广爱国卫生运动各领域各行业的成功经验,突出典型示范带动;积极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牢筑“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针对春夏季重点传染病特点深入开展健康科普,提升群众健康知识水平和个人防护能力。


02
集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

聚焦人群密集场所清洁和消毒,强化城乡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做好人员密集场所的清扫保洁和消毒;聚焦广大农村政治环境卫生,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完善乡村环境卫生设施及保洁制度;聚焦重点场所整治环境卫生,突出老旧小区、拆迁工地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区域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和门责制度;聚焦机关企事业单位整治环境卫生,保持单位内部及周边环境整洁卫生,加强公共物品及公共区域预防消毒,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03
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行动

组织开展春季统一灭鼠活动。以易受鼠类侵害的场所为重点,组织专业队伍开展统一灭鼠活动,强化灭鼠设施建设、防鼠设施维护和杀鼠药剂定期投放规范工作;开展早春蚊虫控制工作,全面开展蚊蝇孳生地调查、治理和密度控制,减少和控制第一代蚊蝇的繁殖活动;加强重点场所病媒生物防制,各地、各部门要督促各类建筑工地,垃圾中转站等重点场所,组织专业病媒防制队伍开展病媒生物消杀工作,切实控制病媒生物密度。

04
整理完善活动安排

将“爱国卫生月”主题活动分为宣传动员、集中整治和总结评估三个阶段。宣传动员阶段,各地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开展宣传活动,营造社会氛围;集中整治阶段,全省集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扫除、大整治,聚焦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总结评估阶段,各地结合国家发改委等8部门文件,及时总结环境整治的做法和成效,统计汇总工作开展情况。

05
着重强调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认真落实对爱国卫生月活动;强化部门联动,各级爱卫会、文明办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主动协调配合,强化行业管理,落实部门责任;突出重点工作,要深入调查研究,一切从实际出发研究制定有战队行的对策措施;广泛宣传动员,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渗透力,引导群众积极行动起来。


图片
END


图片

图片



图片|全国爱卫协 安徽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文字|综合国家爱卫办 红安应急管理 太平发布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