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党务知识>>党的知识

【学习】“四不两直”方式为什么好?

发布于:2023-05-08    信息来源: 开远党建网

调查研究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调查研究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搞层层陪同。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防止嫌贫爱富式调研。

“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这是诞生于安全生产领域的一种暗查方式。这种方式为基层单位破解上级督查前“层层准备”、督查中“层层陪同”、督查后“层层过问”问题提供了良方,为深入了解基层真实想法、掌握真实情况、发现真实问题提供了重要保障。

  “四不两直”方式大大减轻了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真抓实干上。领导干部下基层调查研究,是为了掌握第一手材料。有的下基层调研,只听汇报,不到实地,调研是“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调研者是“汇报听一通,材料拿一堆,胸中无一策”,导致基层不得不把工作重心用在“推稿子”“磨材料”上,反而把真正需要做的工作放在了一边。毛泽东曾指出,凡担负指导工作的人,“一定都要亲身从事社会经济的实际调查,不能单靠书面报告,因为二者是两回事”。“四不两直”方式,让调研不再“走马观花”而是“下马看花”,便于充分挖掘第一手材料,基层可以从花费大量时间准备汇报材料和耗费大量精力做好接待工作中解脱出来,把功夫下在平时、用在日常,从而推动形成求真务实的良好工作局面。
  “四不两直”方式直奔问题,有利于听真话、看真相、察真情。当前,一些地方仍然存在走过场、重摆拍的“走秀式”调研,打造“经典调研路线”,什么让看、什么不让看,让什么人说、不让什么人说,都事先设计好,把调研变成了参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不能搞调研自主性差、丧失主动权的‘被调研’,不能搞到工作成绩突出的地方调研多、到情况复杂和矛盾突出的地方调研少的‘嫌贫爱富’式调研”。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党的十八大以来,他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而且年年去、常常去,直接到贫困户看真贫、扶真贫。“四不两直”方式,就是真正到一线调研,而不是只调研一条线;真正实现全方位调研,而不是只看“门面”“窗口”、不看“后院”“角落”,远的近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
  “四不两直”方式不搞层层陪同,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有利于同基层干部群众拉近距离、增进感情。有的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人到心不到,蜻蜓点水、浮光掠影、吊在半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基层干部和群众处在改革发展和生产一线,参与经济社会生活最直接,同群众联系最经常,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见效感知最真切,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能够更加贴近基层实际、反映群众心声。“四不两直”方式,就是把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不仅迈进群众的门槛,更要走进群众的心坎,同群众身挨身坐、心贴心聊,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中重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就是要让调研回归本位,听真话、摸真情、取真经、求真知,真正解决问题,使调研的过程成为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过程。要让“四不两直”方式成为调研常态,以深化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转载来源:共产党员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