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主题教育>>学习十九大精神

认真理解三个“贯穿始终” 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义

作者:赖 宁    发布于:2018-08-03    信息来源: 中直党建网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五年一次换届,而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下继往开来、奋勇向前的一次盛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必须学懂弄通做实,把十九大精神变成我们的思想遵循和行动自觉。

  一、新时代新思想贯穿始终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新时代呼唤新思想。伴随着这个新时代,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经过长期艰辛探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我们党砥砺奋进、继往开来中应运而生的,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党的正确思想来源于实践,来源于我们党艰苦奋斗、艰辛探索、艰难跋涉,也是我们党顺境与逆境、成功与失败、经验与教训的总结。十九大总结了我们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其中最重要的理论成就,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节点上,我们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牢牢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用理论武装工作统领党和国家各项建设工作,自觉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新时代决定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报告不仅体现了领袖思想,凝聚了全党智慧,而且引领民族未来,影响国际社会,是我们党面向新时代的政治宣言,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整体把握、全面系统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主要抓住“6个聚焦”:一是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自觉把这一指导思想作为我们的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二是聚焦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三是聚焦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进一步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胜信心;四是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五是聚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和信赖的领导集体,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六是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坚定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开辟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雄心壮志。

  二、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始终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并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党是为人民而诞生的,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党的十九大,习近平同志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就再次提升了中国共产党的责任,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

  早在2012年11月,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讲话中就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他说,“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九大报告处处蕴含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处处蕴含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人民”一词出现200多次,由此可见人民群众在党和国家心目中的崇高地位,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重要地位。习近平同志始终把人民的梦想作为自己的梦想,并带领全党为之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人体察人民疾苦、关注人民诉求、洞察人民需求,因而作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政治判断。实现人民的梦想,是中国共产党责无旁贷的责任使命。我们党一路走来,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人民,是激励我们前进的根本动力。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们党正是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赢得了13亿多人民的坚定拥护,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离开了人民大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党的一切努力都毫无意义。5年来,我们党有效应对国际国内诸多风险和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国防外交、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效,普遍得到人民群众的由衷点赞和广泛拥护。我们的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生活环境改善了,街道宽阔整洁了,绿水青山更多了,贫困人口减少了。今天,绝大多数人发自心底拥护、支持和爱戴共产党,因为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的成就太辉煌了,太给力了!谁要是在现代媒体上发表一些负面言论,马上受到众人的反击。这种自觉维护正能量的举动是发自肺腑的,是自然而然的。从国际上看,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中国滑坡论”越来越没有市场。世界对中国的治理能力、方式及理念正在发生不同以往的转变,西方在自我反思中也逐渐认识并且重新发现中国优势。整个国际舆论对我们党的成就好评如潮,普遍认为中国共产党展现出超凡的执政领导能力,认为我们党“凝聚人心”的感召力、“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规划力、“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行动力值得赞许和学习,纷纷表示要学习借鉴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中国共产党的为民情怀,引发了国际情怀的深度思考。

  三、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始终

  党的十九大报告,充满了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思想。在报告的各个部分,始终贯穿着管党治党的内容和要求。第一部分讲到了“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第三部分“基本方略”中讲了“十四个坚持”,其中第一个坚持讲“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最后一个坚持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第六部分第一点讲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第十三部分,更是用整个篇幅论述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对新时代管党治党提出了全面要求。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大对第一个百年目标收官和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作出了部署,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党就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就无法实现。因此,必须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进入新时代,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没有变,突出问题、薄弱环节仍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提高党驾驭全局、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才能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承载起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反腐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抓手。一个政党如果不反腐败,如果不清除自身腐败的肌体,那么用不着别人动手,自己就被自己打倒了。“东欧剧变”、“橙色革命”、“阿拉伯之春”的教训太多、太深刻了,足以让我们警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赢得了党内外和国内外广泛和高度的认同。正像环球时报社评那样,“中国肯定不是世界上腐败最严重的国家,但是,中国肯定是新世纪以来全球反腐败最坚决彻底的战场。” 反腐败的卓越成效,说明了我们党管党治党的坚强决心。当前,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使人民群众坚定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胜信心。面对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我们绝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习近平同志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所面临的 “四大考验”和 “四种危险”依然存在,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觉,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强化“四个意识”,教育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作为必须坚守的生命线和立身之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政治本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思想武装入脑入心。要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时时处处用党章规范党组织和党员的言行,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作者系新华社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