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主题教育>>学习十九大精神

领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本要义

作者:甄占民    发布于:2018-08-10    信息来源: 学习时报

  党的十九大内容极为丰富和深刻,在治国理政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取得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丰硕成果,需要从战略上全局上一步步加深理解。学习领会大会精神,有三个方面的基本要义特别需要深入把握:一是新时代,即大会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了科学论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二是新指南,即大会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基本内涵,并写入党章、正式确立这一重要思想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三是新战略,即大会作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

  为什么说新时代、新指南、新战略是大会的基本要义?是因为,这“三个新”是带有灵魂意义的方面,是带有纲举目张作用的要素,是贯穿整个报告的思想脉络,把握好这“三个新”,就容易理解大会制定的宏伟蓝图的基本出发点和立足点,就容易理解大会所作的各方面决策部署的内在逻辑与遵循。也是因为,这“三个新”集中体现着大会在思想理论上的创新创造,彰显着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卓越智慧和能力,把握好了这“三个新”,就能更好地掌握大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就能以顺应历史大势的主动精神去履行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这也是大会重大意义、历史贡献最集中的体现。

  第一,认识新时代。“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准确判断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从而确立正确的理论指导和路线方针政策,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党推进事业发展的基本经验。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判断,反映了我们党对当今中国发展大势的自觉认识和清醒把握,为实现新的历史使命提供了时代坐标和科学依据。

  这一科学论断有着科学的依据。就当代中国发展进程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立雄心壮志、开新局新风,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了党的领导力和执政力、国家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人民自信心和向心力的全方位提升,我国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就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来说,随着我国的快速发展和进步,社会主要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都在发生变化,已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社会全面进步提出新的愿望和期待。就未来中国的发展趋势来说,从党的十八大开始到本世纪中叶,开启了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新的历史征程必然要有与之相适应的新的战略谋划和部署。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