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主题教育>>学习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党章修正案的新时代意蕴

发布于:2018-08-15    信息来源: 学习时报

  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告我们已经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启中华民族强起来的新征程,是党的十九大发出的时代最强音。十九大党章修正案作为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时代记录,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意蕴。

  在实践中进行理论创新,用理论创新成果指导新的实践,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历史经验。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坚持和传承这一历史经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使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以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实践。这是十九大党章修正案的最大亮点和历史性贡献。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政党、人民、领袖的关系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原理,充分肯定和突出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的重大贡献,同时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及时对党和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作出新的重大判断,制定新的发展战略和提出新要求,是中国共产党重要的成功之道。十九大党章修正案把十九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使党章内容和报告精神有机衔接,为全党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总纲部分,把原来党章规定的“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修改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深刻揭示了我国基本国情的新特点新内涵新变化,是十九大提出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及制定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提出新愿景、作出新部署的基本依据。十九大党章修正案把原来党章关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表述修改为“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与原来党章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比,既有坚持和承接,也有新变化和新内涵,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内涵没有变,只是表述作了修改使其更加简练;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涵发生了重大变化,原来规定的“到建国一百年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预计可以提前十五年实现,在此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九大党章修正案里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接力奋斗、共同奋斗的目标,是一个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目标,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五位一体”的奋斗目标。通过修改党章,在党的基本路线中增写了“美丽”,把原来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修改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顺理成章。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