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主题教育>>学习十九大精神

学懂弄通十九大报告里的精言妙喻

作者:周新民    发布于:2019-01-18    信息来源: 解放日报

  党的十九大不仅全面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而且开辟了我们党文风、话风、会风的新时代。最为突出的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出现了很多精彩精妙、意味深长的妙喻,有效传递了深刻的治国理政思想,生动呈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

  主心骨

  “主心骨”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出现了两次。这三个字,清晰指明了中国共产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的核心作用和独特定位。主心骨,就是可以依靠的核心力量,在群体中最有主意、主见,最有号召力、影响力、凝聚力。“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至少向全党传递了三个鲜明思想:

  一是中国共产党必须有主见。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初心不变、奋进不止。

  二是中国共产党必须是主力。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永远是领导和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主力军、顶梁柱,是任何组织和任何力量不能替代的。

  三是中国共产党必须能主事。要肩负起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做到危难时刻挺起来、危机时刻豁出来、危情时刻站出来,始终挺起民族屹立的脊梁、国家不屈的身躯,成为铮铮铁骨的领导核心。

  中国共产党是“主心骨”的比喻,深刻揭示了党的地位作用,为党员干部立足本职推进改革发展事业指明了奋斗方向。

  一要心头有主。必须自觉强化党的意识,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最重位置,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以党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做到心里有党、红心向党、一心为党。

  二要肩上有责。必须自觉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始终干在前头、干在实处,立足本职创造经得起时间、实践、历史检验的真业绩,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

  三要胸中有义。党员干部是先进分子的代表,必须具有比一般群众更高的境界、情怀、操守。必须胸怀民族大义、人民情义,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高尚的道德情操,做到人民面前有真情义、事业面前有真追求、自身面前有真要求、利益面前有真取舍、利诱面前有真铁骨。

  石榴籽

  石榴籽是指石榴皮内的浆果,具有多室、多籽的特点,籽与籽之间排列紧密、均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运用“石榴籽”来比喻民族团结,非常生动、形象、贴切。

  一要抱得紧。石榴籽一个挨着一个、紧紧地贴在一起,是一个紧密无间的整体。各民族兄弟姐妹要像石榴籽一样,心连心、心贴心、心交心,不仅要有紧密的经济合作,而且要有密切的思想交流、文化沟通和民间往来。

  二要抱得实。石榴籽之间不仅左右紧密,而且上下紧密、排列有序,相互依靠、相互支撑,非常坚实。各民族兄弟姐妹要像石榴籽一样,不仅与周边民族团结一心,而且与其他民族共同进步;不仅与汉族同胞同舟共济,而且与少数民族同胞同心同德。

  三要抱得巧。石榴内部的籽均匀分布、均匀生长,每一颗籽都有独立发展空间,是一个紧密有度的整体。各民族兄弟姐妹要像石榴籽一样,自觉尊重各民族习惯、习俗、文化,尊重多元、尊重差异、尊重历史,做到以各自舒适、得体、适度为基础,既不强加于人、硬施于人,也不自以为是、自我膨胀。

  “石榴籽”的比喻,对于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提供了方向指南。每个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大业,从政治的角度、发展的角度、平等的角度来看待民族团结。

  要用政治的眼光看待民族团结。民族团结无小事,既是国家稳定的根源,也是国家追求的目标。任何时候都要站在政治的高度看待民族问题、民族团结、民族发展、民族进步,要多算政治账、全局账、整体账,不能只算经济账、局部账、自身账。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