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主题教育>>学习十九大精神

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始终保持良好政治局面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笔记

作者:王一彪    发布于:2019-04-25    信息来源: ​学习时报

  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自觉性坚定性,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党的政治建设各项任务举措落到实处,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全党上下始终保持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良好政治局面。

  (一)《意见》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的深刻总结,对于新时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推动新的伟大工程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形成了讲政治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科学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又具有鲜明时代性现实针对性的重大论断。

  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的理性升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特别强调党要管党,管党治党必须全面从严。坚持从政治的高度看待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象归纳为“七个有之”,鲜明提出“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创造性地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实践中,消除党内严重政治隐患,推动形成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政治生态。2018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系统总结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专门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行深刻阐述,明确提出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论述,突出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明确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着力点,是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的理论深化与理性升华。

  新的伟大工程建设的有力抓手。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把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1994年9月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根据新形势提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并对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新的部署。《意见》在十九大报告所确立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基础上,进一步突出了政治建设的统领意义,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意见》既立足现实、有的放矢,聚焦当前党的政治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作出制度安排;又着眼长远、科学前瞻,就建立健全推进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长效机制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和战略指导性,为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重要遵循。

  (二)《意见》从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四个方面,明确了党的政治建设的主要任务。这四个方面内涵密切联系、环环相扣,是一个逻辑严密、科学完备的有机统一体。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就要聚焦这些主要任务,切实弄清和认真落实这些任务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

  坚定政治信仰是前提,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共产党人的精气神,核心是坚定的政治信仰。坚定的政治信仰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是我们党历经各种艰难曲折和风险考验而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支柱。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良好政治局面,前提就在于立根固本,坚定党员干部的政治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体系。我们党总是善于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

  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是根本,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良好政治局面,最为紧要的就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员干部应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认识、强化认同,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起来,任何时候都同党同心同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提高政治能力是关键,必须不断提高复杂条件下的领导水平和能力。讲政治,不仅有政治态度问题,还有政治能力问题。仅有鲜明的政治态度而无坚强的政治能力,讲政治就会力不从心。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诸多“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频繁爆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蹚深水区”“啃硬骨头”的攻坚期,一系列深层次矛盾问题日益凸显;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仍然尖锐和严峻。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艰巨复杂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任重道远的全面从严治党实践,迫切要求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领会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对政治理论水平提出的新要求,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对政治综合素养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切实提高复杂条件下的领导水平和能力。

  净化政治生态是基础,必须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政治生态是党的自身建设和党的事业的“晴雨表”。政治生态好,全党风清气正,党的事业就能顺利推进;政治生态不好,歪风邪气蔓延,党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害甚至停滞倒退。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努力实现全党正气充盈、政治清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每个党员干部都肩负着重要责任,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则是“关键少数”,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按照《意见》要求部署,切实加强党性修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持之以恒锤炼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遵守党内法规,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自觉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三)认真学习贯彻《意见》,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既全面把握、整体推进,又突出重点、补齐短板,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各方面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对任何一个政党而言,都有其特定历史时期的政治路线。政治路线标示政党的基本价值取向和发展目标,决定政党的发展方向和路径,具有“航标”意义和“灯塔”功能。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作为党的政治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必须坚决捍卫、坚定执行。各级党组织必须按照《意见》要求部署,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作为深入推进政治建设、始终保持良好政治局面的基本遵循。确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都要同党的政治路线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坚定执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主要内容的党的政治路线,就要全面贯彻实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打赢“三大攻坚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完善领导体制、改进领导方式。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形势、大变革,我们党要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就要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为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就要贯彻好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领导制度,善于运用民主的办法汇集意见、科学决策,善于通过协商的方式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善于集中、敢于担责,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就要坚持好党的群众路线这一基本领导方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就要落实好依法执政这一基本领导方式,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国理政,自觉把党的领导活动纳入制度和法治轨道。

  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选人用人是党的政治建设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毛泽东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我们党选人用人的基本标准是德才兼备。这里的德,首先指的是政德。抓紧抓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就要坚决纠正这一偏差,切实按照《意见》要求部署,在选人用人中突出政治标准,强化对干部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考察考核,坚决把德不配位甚至说一套、做一套的“两面人”挡在门外。要认真落实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真正选拔任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对政治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确保党的事业牢牢掌握在对党忠诚可靠的人手中。

  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凝聚党员的重要平台,是党员锤炼党性、提高政治素养的大熔炉。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一些地方和部门之所以出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与党内政治生活得不到正常开展直接相关。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良好政治局面,就要按照《意见》要求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强化各级各类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坚决防止和克服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倾向;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坚决防止和克服不讲创新、不讲活力、照搬照套的倾向;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坚决防止和克服不讲原则、平淡化庸俗化随意化的倾向;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坚决防止和克服一团和气、评功摆好、明哲保身的倾向。

  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政”,从正、从文。政治从来离不开文化,文化的力量和影响深沉而持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这一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按照《意见》要求部署,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三大资源,创造性开展文化活动,让党员干部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培育政治气节、政治风骨。始终坚持“三严三实”,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充分发挥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对政治生态的浸润作用,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注入强大正能量。

分享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18 开远党建网 滇ICP备17004191号-1

滇公网安备 5325020200011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3-3737594

技术支持:中国红河网